Da Ming lü jijie fuli 大明律集解附例 (1610)

律/lü 230 | Bu caolian junshi 不操練軍士 (Failing to Train Soldiers)

凡各處守禦官不守紀律,不操練軍士,及城池不完,衣甲器仗不整者,初犯,杖八十,附過還職;再犯,杖一百,指揮使降充同知,同知降充僉事,僉事降充千戶,千戶降充百戶,百戶降充總旗,總旗降充小旗,小旗降充軍役,並發邊遠守禦。

若隄備不嚴,撫馭無方,致有所部軍人反叛者,親管指揮、千戶、百戶、鎮撫,各杖一百,追奪,發邊遠充軍。若棄城而逃者,斬。

條例/tiaoli 1

一、各衛所京操官員,故行搆訟,不肯赴操者,除犯該死罪,并立功降調罪名,另行更替外,其餘悉聽掌印官申呈巡撫、巡按衙門,鎖項差人解兵部發操。若有抗違不服,或挾私排䧟者,㕘奏,問調邊衛,帶俸差操。掌印官縱容不舉,㕘究治罪。

條例/tiaoli 2

一、各邊關堡、墩臺等項守備去處,若官軍用錢買閑者,官員,問罪,調極邊衛分;守禦旗軍人等,發沿邊,枷號一箇月,常川守哨。若原在關營官軍逃回原籍潛住,及架砲、夜不收,守墩軍人夤夜回家,輪班不去者,俱照前項,調衛,枷號,守哨發落。

條例/tiaoli 3

一、凡赴京操軍,一班不到者,罰班三箇月;軍兩班、官一班不到者,罰班六箇月;軍三班、官兩班以上不到者,罰班一年;俱先送法司問罪。完日,發本營罰班。其該班不到月日,各另扣補。若有能自首者,免其問罪,送營照前罰補。前項失班,并承批管解扶同捏故,各軍職俱不必㕘提,徑自送問。

條例/tiaoli 4

一、各邊備禦官軍,失班不來者,備行各該巡按御史,督屬拏獲問罪,差人解送各邊鎮巡官查審。軍一班不到者,在原備邊處罰班三箇月;軍兩班、官一班不到者,改撥本處沿邊城堡罰班六箇月;軍三班、官兩班以上不到者,極邊城堡罰班一年。其補班月日,各另扣算。若來遲不曾失班者,止補來遲月日。

條例/tiaoli 5

一、[中都][山東][河南]各都司、衛所掌印官,將原額京操班軍實在正身,照名查點,督發赴班。如有缺少者,以十分為率,衛所掌印官三分以上,問罪,住俸;五分以上,降一級;八分以上,降二級,調衛。都司掌印官,五分以上,㕘問,住俸;八分以上,降級。若已照數點發,致有中途不到者,領班都司并衛所劄付官,俱照前例問降。若全班不到者,不分掌印、領班、劄付官,俱提解來京,一體問罪,降一級,調發邊衛。中間或有受財賣放者,以賣放正軍事例,從重論。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Xu 序

Zongmu yu mulu 總目與目錄

Banben ximu 版本細目

Zhutu 諸圖

Sangfu zhidu 喪服制度

Fulu 附錄

Zhengwen 正文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