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 jijie fuli 大清律集解附例 (1646)

律/lü 52 | Xuanyong junzhi 選用軍職

凡守禦去處,千、百戶、鎮撫有闕,一具闕本實封,御前開拆,一行都指揮使司,轉送兵部奏聞,取自上裁選用。若先行委人權管,希望實授者,當該官吏,各杖一百,罷職役,附近充軍。承委之人不坐。若選用總旗,須於戳過鐵鎗人內曾經戰陣者委用,違者以違制論,受贓以枉法論。其小旗從便選充,不拘此律。若承差希望實授者,照夤緣奔競事例降調,帶俸差操。

條例/tiaoli 1

一、兵部將所屬官員通行考選,每衛不限,指揮使、同知、僉事共三員,衛、鎮、撫一員。如無鎮、撫,選相應千戶署管。每所不拘正副,千戶一員,百戶十員,專管軍政。俱限年二十五歲以上、五十歲以下,有六十以上、精力未衰者,驗實存留。見任不敷,許選別衛,先儘見任,次帶俸,後遇在外五年之期,在京亦復舉行。江南衛所,照例其終身帶俸官,除犯貪淫五年之外,能改過自新者,巡撫、巡按官保用。

條例/tiaoli 2

一、軍政急缺,在外從巡撫、巡按定委奏保,在京從各衛軍政首領保舉。係親軍者,在京兵部覆勘定奪,不拘五年,後犯貪淫等罪,連坐舉主。

條例/tiaoli 3

一、江南各衛所軍政員缺,不許以千戶署衛事,百戶署所事。漕運有缺,亦行江南該衙門,照軍政事例選補,不許坐名行取掌印、佐貳官員代替。

條例/tiaoli 4

一、文武官員軍民人等,有諳曉兵法,謀勇過人,弓馬熟閑者,並許保舉。試中者,無官授以冠帶,有官仍舊職,撥團營操練,聽調邊方。舉者就各邊操備,具有才兼文武,堪為大將,而恥於自進者,各舉所知。

條例/tiaoli 5

一、跟隨出征將官頭目,不分有無職役人等,若非奏帶,不許報功。果係奏帶,獲功該陞職役,只合註於本管衙門,不許希求註於鑾儀衛。違者,該陞職役俱革罷,扶同勘報者參究治罪。若文武職官人等,不由銓選推舉,徑自朦朧奏請,希求進用,夤緣奔競,乞恩傳奉等項,阻壞選法者,俱問罪。武職降級調衛,旗軍舍、餘發邊衛,俱帶俸食糧差操,文職黜退為民。

條例/tiaoli 6

一、軍職五年一次考選,見任管軍、管事,若營求囑託者,就指名黜退,永令帶俸差操。其刁潑之徒,不得與選,輒生事端,教唆陷害已選官員者,問罪,不分官軍,俱調邊衛,帶俸食糧差操。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卷首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