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 jijie fuli 大清律集解附例 (1646)

律/lü 126 | Lanna shuiliang 攬納稅糧

凡攬納他人稅糧者,杖六十,著落本犯赴倉照所攬數納足,再於犯人名下,照所納數追罰一半入官。若監臨主守官役挾勢攬納者,加罪二等,仍追罰一半入官。其小戶畸殘田零丁不足以成一戶米麥,因便輳數,於本里納糧人戶處附納者,勿論。包攬侵費正數,及多科費用,以誆騙論。若侵剋,以監守自盜論。包與者,不應杖罪。

條例/tiaoli 1

一、各處司、府、州、縣,每歲將應解錢糧起數先後,編次在冊,務要差委的當人員,依次起解。其兌頭、水腳等項,照數交領,不許分毫侵剋,仍將起解日期,預先報部,以憑查催。如有阿徇人情,濫差積年無籍之徒,及捏稱把總、雜職、陰陽、省祭等項名色領解,致侵銀一千兩以上者,降一級。若應解錢糧不即起解,因而別項那用一千兩以上者,亦降一級。五千兩以上者,照不謹事例罷黜。其冊報錢糧已經解出,違限一年以上,不行追取批迴者,官住俸,該吏革役。若聽內外勢要官豪攬納者,問發為民,干礙勢豪,參究治罪。

條例/tiaoli 2

一、內府錢糧及內外倉場糧草各處軍需等項,不拘起運存留,但有包攬誆騙,銀一百兩、糧二百石以上,不行完納,事發問罪,責限三個月以里完納者,照常發落。過期不完者,儘其財產賠納,發邊衛充軍。經年不完者,仍枷號一個月,照前發遣各邊。武職主使家人、伴當、跟隨,交結人員,挾勢攬納作弊者,參問降二級,聽使之人仍照前例問發。

條例/tiaoli 3

一、京、通并馬房、倉場等處,收受草束,若兜攬之徒,將不堪水濕小草充數,囑託監收官員收受者,拏送問罪,枷在本處倉場門首三個月發落。

條例/tiaoli 4

一、在京刁徒、光棍,訪知鋪行,但與解戶交關價銀,輒便邀集黨類,數十為群,入門噪閙,指為攬納,捉要送官。其家畏懼罪名,厚賂買滅,所費錢物,出在解戶,以致錢糧累年不完。如有犯者,聽經該及緝事衙門拏送法司,查照打攪倉場事例發遣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卷首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