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 jijie fuli 大清律集解附例 (1646)

律/lü 285 | Daozei wozhu 盜賊窩主

凡強盜窩主造意,身雖不行,但分贓者,斬。若行則不問分贓、不分贓,只依行而得財者,不分首從,皆斬。若不知盜情,只是暫時停歇者,止問不應。若不行又不分贓者,杖一百、流三千里。共謀,其窩主不曾造謀,但與賊人共知謀情者,行而不分贓,及分贓而不行,皆斬。若不行又不分贓者,杖一百。竊盜窩主造意,身雖不行,但分贓者,為首論。若不行又不分贓者,為從論,減一等。以臨時主意上盜者為首。其窩主若不造意,而但為從者,行而不分贓,及分贓而不行,減造意一等,仍為從論。若不行又不分贓,笞四十。若本不同謀,偶然相遇共為強、竊盜,其強盜固不分首從,若竊盜則以臨時主意上盜者為首,餘為從論。其知人略賣和誘人,及強竊盜後而分所賣、所盜贓者,計所分贓,准竊盜為從論,免刺。若知強竊盜贓而故買者,計所買物坐贓論,折半科罪。知而寄藏者,減故買一等,各罪止杖一百。其不知情誤買,及受寄者,俱不坐。

條例/tiaoli 1

一、凡推鞫窩主窩藏分贓人犯,必須審有造意共謀實情,方許以窩主律論斬。若止是勾引容留,往來住宿,並無造意共謀情狀者,但當以窩藏例發遣,毋得附會文致,概坐窩主之罪。

條例/tiaoli 2

一、凡各處大戶家人佃僕,結搆為盜,殺官劫庫,劫獄放火,許大戶隨即送官追問。若大戶知情故縱,除真犯死罪外,其餘徒流杖罪,屬軍衛者,發邊衛;屬有司者,發附近各充軍。

條例/tiaoli 3

一、凡皇親功臣管莊家僕、佃戶人等,及諸色軍民大戶,勾引來歷不明之人,窩藏強盜二名以上,竊盜五名以上,坐家分贓者,俱問發邊衛充軍。若有造意共謀之情者,各依律從重科斷。干礙勳戚,參究治罪。

條例/tiaoli 4

一、凡各處無籍之徒,引賊劫掠,以復私讎,探報消息,致賊逃竄者,照姦細律條處斬,梟首示眾。

條例/tiaoli 5

一、知強、竊盜贓而接買受寄,若馬等畜至二頭匹以上,銀貨坐贓至滿數者,但問罪,不分初犯、再犯,枷號一個月發落。若三犯以上,不拘贓數多寡,與知強盜後而分贓至滿數者,俱免枷號,發邊衛充軍。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卷首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