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li 大清律例 (1740)

律/lü 217 | Congzheng shouyu guanjun tao 從征守禦官軍逃

凡官軍已承調遣。從軍征討,私逃還家,及逃往他所者,初犯,杖一百,仍發出征;再犯者,絞。監候。在逃之情窩藏者,不問初犯、再犯。杖一百、充軍。原籍及他所之里長知而不首者,杖一百。若征討事畢。軍還,官軍不同振旅。而先歸者,減在逃五等,因而在逃者,杖八十。若在京軍人逃者,初犯,杖九十;各處守禦城池軍人逃者,初犯,杖八十;俱發充伍。再犯,不問京、外。并杖一百,俱發邊遠充軍。三犯者,絞。監候。在逃之情窩藏者,與犯人同罪,罪止杖一百、充附近軍。不在邊遠、處絞之限。里長知而不首者,各減窩藏二等。從杖罪減科,罪止杖八十。其從征軍與守禦軍。本管頭目知情故縱者,各隨所犯次數。與同罪,罪止杖一百、罷職、附近充軍。其征守在逃官軍,自逃日為始。一百日內能自出官首告者,不問初犯、再犯。免罪,若在限外自首者,減罪二等。但於隨處官司首告者,皆得准理。准免罪及減罪二等。

若各營軍人不著本伍。轉投別營當軍者,同逃軍論。或初犯、再犯,皆依上文律科斷。

條例/tiaoli 1

隨征兵丁,自軍前逃回,照官軍從軍征討私逃再犯律,擬絞監候。其跟隨之奴隸、雇工,有偷竊馬匹、器械逃回者,照竊盜滿貫律,擬絞監候。其不曾偷盜馬匹、器械之奴隸逃回者,拿送墩門,俟大兵凱旋之日,訊問伊主情願領回者,鞭一百、刺字,取具保結給領;不願領回者,發[黑龍江]等處給披甲之人為奴。其不曾偷盜馬匹、器械之雇主逃回者,如所顧係旗下家奴,枷號三個月、鞭一百、刺字,交還本主。如所顧係民人,刺字、解回原籍,杖一百、徒三年,仍向各犯家屬及中保人等,追出原雇價值,給還原主。

條例/tiaoli 2

[廣東省]資賊,投撫分發,入伍壯丁,初犯脫逃,如原犯之罪在軍流以上,俱面刺「逃丁」字樣,僉妻酌發[雲][貴][川][廣]極邊地方,足四千里,交地方官嚴行管束。若在徒杖以下者,照流犯在配脫逃例,枷號兩個月,責四十板,加徒三年。其鄰族保甲知情容隱者,照犯人原犯罪,減一等治罪。

條例/tiaoli 3

各處守禦兵丁,有拐帶餉米馬匹脫逃者,計贜,照常人盜官物律,加一等治罪。如拐帶同營餉銀,計贜,照竊盜加一等治罪。所拐帶餉米等項,仍向該犯家屬名下照數追賠。知情容留之人,同罪。

條例/tiaoli 4

旗丁不拘重運回空,如有無故潛逃,棄船中途不顧者,照守禦官軍在逃律治罪,仍于面上刺「逃丁」二字。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序奏 Xu Zou

Edition detail

諸圖 Zhutu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名例律 Mingli lü

第二部 | 吏律 Lilü

第三部 | 戶律 Hulü

第四部 | 禮律 Lilü

第五部 | 兵律 Binglü

第六部 | 刑律 Xinglü

第七部 | 工律 Gonglü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