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li - Duli cunyi (1905) revised version

律/lü 217 | Congzheng shouyu guanjun tao 從征守禦官軍逃

凡官軍已承調遣從軍征討,私逃還家,及逃往他所者,初犯杖一百,仍發出征;再犯者,絞監候。知在逃之情窩藏者,不問初犯、再犯杖一百,充軍。原籍及他所之里長知而不首者,杖一百。若征討事畢軍還官軍不同振旅而先歸者,減在逃五等;因而在逃者,杖八十。若在京軍人逃者,初犯杖九十。各處守禦城池軍人逃者,初犯杖八十,俱發充伍;再犯,不問京外並杖一百,俱發邊遠充軍;三犯者,絞監候。知在逃之情窩藏者,與犯人同罪,罪止杖一百,充附近軍。不在邊遠處絞之限。里長知而不首者,各減窩藏二等。從杖罪減科,罪止杖八十。其從征軍與守禦軍本管頭目知情故縱者,各隨所犯次數與同罪,罪止杖一百,罷職,附近充軍。其征守在逃官軍,自逃日為始一百日内能自出官首告者,不問初犯、再犯免罪。若在限外自首者,減罪二等。但於隨處官司首告者,皆得准理。准免罪及減罪二等。○若各營軍人不著本伍轉投別營當軍者,同逃軍論。或初犯、再犯,皆依上文律科斷。

條例/tiaoli 1

一、將弁在營潛逃者,嚴拿正法。隨征兵丁,無論協剿、鄰封及備防本省,有私逃者,領兵將弁即將姓名、數目知照該兵丁本營及原籍一體嚴拿,獲日審訊明確,擬斬立決。其在軍務未竣以前投首者,改發各省駐防,給官兵為奴。如在配脱逃被獲,用重枷枷號三個月,杖責管束。若在軍務告成以後投首者,依隨征脱逃例擬斬立決,仍援引金川逃兵投首發遣新疆例,奏請定奪,蒙恩免死減發者,亦改發駐防,給官兵為奴。如再脱逃,請旨即行正法。至在途患病,及打仗受傷,或迷失路徑,與落後有因,並非有心脱逃,若在軍務未竣以前投首,照自首律免罪;被獲者,杖一百、徒三年。在軍務告成以後投首,亦杖一百、徒三年;被獲者,改發各省駐防,給官兵為奴。按:與留養門内一條參看。在配脱逃被獲,仍枷責管束。其跟隨餘丁,有偸盜馬匹、軍器及衣服、銀兩潛逃者,亦擬斬立決。如有投首,照兵丁投首,按軍務已未告竣分別問擬。其並無偸盜情事,有心脱逃之餘丁,無論軍務已未告竣,被獲者俱改發極邊足四千里充軍,到配加枷號三個月。在配脱逃被獲,亦照前枷責管束。其自行投首,並篤疾者,無論軍務已未告竣,俱杖一百、流三千里。如落後有因,無論軍務已未告竣,投首者免罪,被獲者杖一百,枷號一個月,仍向犯屬及中保人追原雇價値給主。按:與竊盜門隨駕官員跟役逃回一條參看。勇丁脱逃,亦照兵丁例一律辦理。至駐防官兵私逃,應銷除本身旗檔。如落後有因,並非有心脱逃,免其銷檔。潰散兵丁,一概不准收標。該管將弁知情容隱,任令冒餉,或該兵丁逃後改易姓名,朦混入營食餉者,除本犯治罪外,知情容隱及失察該管將弁,均交部分別議處。

條例/tiaoli 2

一、各處守禦兵丁,有拐帶餉米、馬匹脱逃者,計贓照常人盜官物律,加一等治罪。如拐帶同營餉銀,計贓照竊盜加一等,所拐帶餉米等項,仍向該犯家屬名下照數追賠。知情容留之人同罪。

條例/tiaoli 3

一、旗丁不拘重運、回空,如有無故潛逃,棄船中途不顧者,照守禦官軍在逃律治罪,仍於面上刺“逃丁”二字。

條例/tiaoli 4

一、凡駐防兵丁逃走,除照例報部外,該駐防處開明逃人年貌,知照該犯本旗及沿途有滿洲兵丁處所,並附近省分,一體嚴拿。其窩家人等及失察各官,均照例究治。

條例/tiaoli 5

一、京外在伍兵丁脱逃,該營立即通移各標協營,一體查拿,定限一百日,實力嚴緝務獲。其有自知畏悔,於限内投回者,杖一百,枷號一個月,不准入伍。若被緝獲及逾限投回者,除枷責不准入伍外,俱照例刺字。

條例/tiaoli 6

一、派往伊犁等處換防、種地之滿漢各項兵丁,初次犯逃,自行投回者,枷號三個月,滿日鞭責,交該管官嚴行管束。如被拿獲,用重枷枷號五個月,痛加責懲,折磨差使。若逃走二次,及在原派處所曾經犯逃,移駐伊犁之後,復行逃走者,自行投回,應俱用重枷枷號五個月,痛加責懲,折磨差使。如被拿獲者,即行正法。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名例律

第二部 | Lilü 吏律

第三部 | Hulü 戶律

第四部 | Li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lü 工律

第八部 | Zonglei總類

第九部 | Dubu zeli督捕則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