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of application

Statement in: DMLJJFL_1610

LU 17

凡徒流人在道會赦,計行程過限者,不得以赦放。謂如流三千里,日行五十里,合該六十日程。未滿六十日,會赦,不問已行遠近,並從赦放。若從起程日,總計行過路程,有違限者不在赦限。有故者,不用此律。有故,謂如沿途患病,或阻風被盜,有所在官司保勘文憑者,皆聽除去事故日數,不入程限。故云:不用此律。若曾在逃,雖在程限內,亦不放免。其逃者身死,所隨家口願還者,聽。遷徙安置人准此。

其徒流遷徒安置人,已至配所,及犯謀反、逆、叛緣坐應流,若造畜蠱毒、採生、折割人、殺一家三人,會赦猶流者,並不在赦放之限。

Statement in: DQLJJFL_1646

LU 17

凡徒流人在道會赦,必於程限內未至配所者,方准赦回。若雖未至配所,計行程過限者,不得以赦放。恐奸徒有意遷延,謂如流三千里,日行五十里,合該六十日,程未滿六十日,會赦不問已行遠近,並從赦放。若從起程日總計行過路程,有違限者,不在赦限。若在道有故者,不用此律。有故,謂如沿途患病,或阻風被盜,有所在官司保勘文憑者,皆聽除去事故日數,不入程限,故云不用此律。於途中曾在逃,雖在程限內,遇赦亦不放免。其逃者身死,所隨家口願還者,聽。遷徙安置人,准此。其流徒、遷徙安置人,已至配所,及犯謀反、逆、叛緣坐應流,指外人,若造畜蠱毒、採生折割人、殺一家三人,會赦猶流者,指家口雖限內遇赦,並不在赦放之限。

Statement in: DQLL_1740

LU 17

凡流犯在道會赦,赦以奉旨之日為期,必於程限內未至配所會赦者,方准赦回。若雖未至配所,計行程過限者,不得以赦放。恐姦徒有意遷延,謂如流三千里,日行五十里,合該六十日程,未滿六十日會赦,不問已行遠近,並從赦放。若從起程日至奉旨日,總計有違限者,不在赦限,若在道有故者,不用此律。有故謂如沿途患病,或阻風,被盜,有所在官司保斯文憑者,皆聽除去事故日數,不入程限,故云不用此律。於途中曾在逃,雖在程限內,遇赦亦不放免。其逃者身死,所隨家口願還者,聽。遷徙安置人,准此。軍罪亦同。

其流犯及遷徙安置人已至配所,及犯謀反;叛逆緣坐應流,若造畜蠱毒,採生折割人,殺一家三人會赦猶流者,並不在赦放之限。

其徒犯在道會赦,及已至配所遇赦者,俱行放免。流犯加徒者,亦免加徒。

Statement in: HDSLXB

LU 20

凡流犯在道會赦。赦以奉旨之日為期。必於程限內未至配所會赦者。方准赦回。若雖未至配所。計行程過限者。不得以赦放。醫姦。徒有意遷延。謂如流三千里。日行五十里。合該六十日程。未滿六十日會赦。不問己行遠近。並從赦放。若從起程日至奉旨日。總計有違限者。不在赦限。若在道有故者不用此律。有故謂如沿途患病。或阻風被盜。有所在官司保勘文憑者。皆聽除去事故日數。不入程限。故云不用此律。若於途中曾在逃。雖在程限內遇赦亦不放免。其逃者身死。所隨家口願還者聽。遷徙安置人准此。軍罪亦同。其流犯及遷徙安置人己至配所。及犯謀反叛逆緣坐應流。若造畜蠱毒。採生折割人。殺一家三人。會赦猶流者。並不在赦放之限。其徒犯在道會赦、及已至配所遇赦者。俱行放免。流犯加徒者、亦免加徒。 [謹案律名及律文首句。原作徒流人在道會赦。雍正三年奏准。徒犯雖已到配。會赦亦得援免。將徒字刪去。改為流犯。於遷徙安置人准此下。註軍罪亦同四字。乾隆五年增註赦以奉旨之日為期句。流犯加徒者亦免加徒句。]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

geo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