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imo zangwu 給沒贓物

Event of application

Statement in: DMLJJFL_1610

LU 23

凡彼此俱罪之贓,謂犯受財枉法、不枉法,計贓為罪者。及犯禁之物,謂如禁兵器及禁書之類。則入官。若取與不和,用強生事,逼取求索之贓,並還主。謂恐嚇、詐欺、強買賣有餘利、科歛及求索之類。其犯罪應合籍沒財產,赦書到後,罪雖決訖,未曾抄劄入官者,並從赦免。其已抄劄入官守掌,及犯謀反、逆、叛者,並不放免。若罪未處決,物雖送官,未經分配者,猶為未入。其緣坐人家口,雖已入官,罪人得免者,亦從免放。

若以贓入罪,正贓見在者,還官、主。謂官物還官,私物還主。又若本贓是驢,轉易得馬,及馬生駒,羊生羔,畜產蕃息,皆為見在。已費用者,若犯人身死,勿徵。別犯身死者,亦同。餘皆徵之。若計雇工賃錢為贓者,亦勿徵。

其估贓者,皆據犯處當時中等物價,估計定罪。若計雇工錢者,一人一日為銅錢六十文。其牛馬、駝驘驢、車船、碾磨、店舍之類,照依犯時雇工賃直。賃錢雖多,各不得過其本價。謂船價值銅錢一十貫,卻不得追賃錢一十一貫之類。

其贓罰金銀,並照犯人元供成色,從實追徵,入官給主。若已費用不存者,追徵足色。謂人元盜或取受正贓金銀,使用不存者,並追足色。

Statement in: DQLJJFL_1646

LU 23

凡彼此俱罪之贓,謂犯受財枉法、不枉法,計贓為罪者,及犯禁之物,謂如應禁兵器及禁書之類,則入官。若取與不和,用強生事,逼取求索之贓,並還主。謂恐嚇詐欺,強買賣,有餘利,科斂及求索之類。其犯罪應合籍沒財產,奸黨及造畜蠱毒等罪,常赦所不原者,或有臨時特免,赦書到後,罪在赦前決訖,而家產未曾抄劄入官者,並從赦免。其已抄劄入官守掌,及犯謀反、逆、叛者,財產與緣坐家口,不分已未入官,並不放免。若除謀反、謀叛外罪未處決,籍沒之物雖送官,未經分配與人守掌者,猶為未入。其緣坐人家口,雖已入官,罪人遇赦得免者,財產、家口亦從免放。若以贓入罪,正贓見在者,還官主。謂官物還官,私物還主。又若本贓是驢,轉易得馬,及馬生駒、羊生羔,畜產蕃息,皆為見在。其贓已費用者,若犯人身死,勿徵。別犯身死者,亦同。餘皆徵之。若計雇工,私役弓兵、私借官車船之類,賃錢為贓者,死亦勿徵。其估贓者,皆據犯處地方當時犯時中等物價估計定罪。若計雇工錢者,一人一日為銅錢六十文,其牛馬、駝驢、車船、碾磨、店舍之類,照依犯時雇工賃直計算,定罪追還。賃錢雖多,各不得過其本價。謂船價值銅錢一十兩,卻不得追賃錢一十一兩之類。其贓罰金銀,並照犯人元供成色,從實追徵,入官給主。若已費用不存者,追徵足色。謂人元盜或取受正贓金銀使用不存者,並追足色。

Statement in: DQLL_1740

LU 24

凡彼此俱罪之贜,謂犯受財枉法、不枉法,計贜,與受同罪者。及犯禁之物,謂如應禁兵器及禁書之類。則入官。若取與不和,用強生事,逼取求索之贜,并還主。謂恐嚇,詐欺,強買賣有餘利,科斂及求索之類。

其犯罪應合籍沒財產,赦書到後,罪在赦前決訖,而家產未曾抄劄入官者,并從赦免。其已抄劄入官守掌,及犯謀反、叛逆者,財產與緣坐家口,不分已未入官。并不放免。若除謀反、謀叛外。罪未處決,籍沒之物雖送官,未經分配與人守掌。者,猶為未入。其緣坐應流及本犯家口,雖已入官,罪人遇赦得免者,亦從免放。

若以贜入罪,正贜見在者,還官、主。謂官物還官,私物還主。又若本贜是驢,轉易得馬,及馬生駒,羊生羔,畜產蕃息,皆為見在。其贜已費用者,若犯人身死勿徵,別犯身死者,亦同;若不因贜罪,而犯別罪,亦有應追財物,如埋葬銀兩之類。餘皆徵之。若計雇工賃錢私役弓兵,私借官車船之類。為贜者,亦勿徵。

其估贜者,皆據犯處地方。當時犯時。中等物價估計定罪。若計雇工錢者,一人一日為銀八分五釐五毫,其牛、馬、駝、騾、驢、車、船、碾、磨、店舍之類,照依犯時雇工賃值,計算,定罪,追還。賃錢雖多,各不得過其本價。謂船價值銀錢一十兩,卻不得追賃值一十一兩之類。

其贜罰金銀,並照犯人原供成色,從實追徵入官給主。若已費用不存者,追徵足色。謂人原盜或取受正贜,金銀使用不存者,并追足色。

Statement in: HDSLXB

LU 27

凡彼此俱罪之贓。謂犯受財枉法不枉法。計贓為罪者。及犯禁之物。謂如應禁兵器及禁書之類。則入官。若取與不和。用強生事。逼取求索之贓。並還主。謂恐嚇詐欺強買賣有餘利科斂及求索之類。其犯罪應合籍沒財產。赦書到後。罪人雖在赦前決訖。而家產未曾抄劄入官者。並從赦免。其已抄劄入官守掌。及犯謀反叛逆者。財產與緣坐家口不分已未入官。並不放免。若除謀反謀叛外。罪未處決。籍沒之物雖已送官。但未經分配與人守掌者。猶為未入。其緣坐應流人及本犯家口。雖已入官。若罪人得免罪者。亦從免放。若以贓入罪。正贓現在者。還官主。謂官物還官。私物還主。又若本贓是驢。轉易得馬。及馬生駒。羊生羔。畜產蕃息。皆為現在。其贓已費用者。若犯人身死毋徵。別犯身死者亦同。若不因贓罪而犯別罪。亦有應追財物。如埋葬銀兩之類。餘皆徵之。若計雇工賃錢。私役弓兵和借官車船之類。為贓者。死亦毋徵。其估贓者。皆據犯處地方當時犯時中等物價。估計定罪。若計雇工錢者。一人一 日。為銅錢六十文。其牛馬駝驢車船碾磨店舍之類。照依犯時雇工賃值。計算定罪追還。賃錢雖多。各不得過其本價。謂船價值銅錢一十兩。卻不得追賃值一十一兩之類。其贓罰金銀。並照犯人原供成色。從實追徵。入官給主。若已費用不存者。追徵足色。謂人原盜或取受正贓。金銀使用不存者。並追足色。 [謹案雍正三年。將註內計贓為罪者五字。改為計贓與受同罪者。律文內雇工錢。改為雇工銀。銅錢六十文。改為銀八分五釐五毫。]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

geo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