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Qinshu xiangwei rongyin 親屬相為容隱

Event of application

Statement in: DMLJJFL_1610

LU 31

凡同居,同,謂同財共居親屬,不限籍之同異,雖無服者,亦是。若大功以上親,謂另居大功以上親屬。及外祖父母、外孫、妻之父母、女婿,若孫之婦、夫兄弟及兄弟妻,有罪相為容隱;奴婢、雇工人為家長隱者,皆勿論。

若漏泄其事及通報消息,致令罪人隱匿逃避者,亦不坐。謂有得相容隱之親屬犯罪,官司追捕,因而漏泄其事,及暗地通報消息與罪人,使令隱避逃走,故亦不坐。

其小功以下相容隱及漏泄其事者,減凡人三等;無服之親,減一等。謂另居小功以下親屬。

若犯謀判以上者,不用此律。謂雖有服親屬,犯謀反、謀大逆、謀叛,但容隱不首者,依律科罪。故云不用此律。

Statement in: DQLJJFL_1646

LU 31

凡同居,「同」謂同財共居親屬,不限籍之同異,雖無服者亦是,若大功以上親,謂另居大功以上親屬,係服重,及外祖父母、外孫、妻之父母、女婿、若孫之婦,夫之兄弟及兄弟妻,係恩重,有罪,彼此得相為容隱。奴婢、雇工人,義重,為家長隱者,皆勿論。若漏泄其事,及通報消息,致令罪人隱匿逃避者,以其於法得相容隱,亦不坐。謂有得相容隱之親屬犯罪,官司追捕,因而漏泄其事,及暗地通報消息與罪人,使令隱避逃走,故亦不坐。其小功以下相容隱,及漏洩其事者,減凡人三等;無服之親減一等,謂另居小功以下親屬。若犯謀叛以上者,不用此律。謂雖有服親屬,犯謀反、謀大逆、謀叛,但容隱不首者,依律科罪,故云不用此律。家長不得為奴婢、雇工人隱者,義當治其罪也。

Statement in: DQLL_1740

LU 32

凡同居,同謂同財共居親屬,不限籍之同異,雖無服者亦是。若大功以上親,謂另居大功以上親屬,係服重。及外祖父母、外孫、妻之父母、女婿,若孫之婦、夫之兄弟,及兄弟妻,係恩重。有罪,彼此得相為容隱;奴婢、雇工人,義重。為家長隱者,皆勿論。家長不得為奴婢、雇工人隱者,義當治其罪也。

若漏泄其事,及通報消息,致令罪人隱匿逃避者,以其於法得相容隱,亦不坐。謂有得相容隱之親屬犯罪,官司追捕,因而漏泄其事,及暗地通報消息與罪人,使令隱避逃走,故亦不坐。

其小功以下相容隱,及漏泄其事者,減凡人三等,無服之親減一等。謂另居小功以下親屬。

若犯謀叛以上者,不用此律。謂雖有服親屬,犯謀反、謀大逆、謀叛,但容隱不首者,依律科罪。故云不用此律。

Statement in: HDSLXB

LU 35

凡同居、同謂同邨共居親屬。不限籍之同異。雖無服者亦是。若大功 以上親。謂另居大功以上親屬。係服重。及外祖父母、外孫、妻之父母、女壻 、若孫之婦。 夫之兄弟、及兄弟妻。係恩重。有罪彼此得相為容隱。奴婢雇工人。義重。為家長隱者。皆 勿論。家長不得為奴婢雇工人隱者。義當治其罪也。若漏泄其事。及通報消息致令罪人隱匿 逃避者。以其於法得相容隱。亦不坐。謂有得相容隱之親屬犯罪。官司追捕。因而漏泄其事。 及暗地通報消息與罪人。使令隱避逃走。故亦不坐。其小功以下相容隱、及漏泄其事者。減凡人三等。無服之親減一等。謂另居小功以下親屬。若犯謀叛以上者。 不用此律。謂雖有服親屬。犯謀反謀大逆謀叛。但容隱不首者。依律科罪。故云不用此律。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

geo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