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Zhiguan youfan 職官有犯

Event of application

Statement in: DMLJJFL_1610

LU 5

凡京官及在外五品以上官有犯,奏聞請旨,不許擅問。六品以下,聽分巡御史、按察司并分司取問明白,議擬聞奏區處。

若府州縣官犯罪,所轄上司不得擅自勾問,止許開具所犯事由,實封奏聞。若許准推問,依律議擬回奏,候委官審實,方許判決。

其犯應該笞決、罰俸、收贖紀錄者,不在奏請之限。

若所屬官被本管上司非理凌虐,亦聽開具實跡,實封徑直奏陳。曰:罰俸一月、罰錢一百文。

Statement in: DQLJJFL_1646

LU 5

凡京官不拘大小、已未入流及在外五品以上官有犯公私罪名,所司開具所犯實封,奏聞請旨,不許擅自勾問;六品以下,聽分巡御史、按察司正官並分司取問明白,議其原犯情由定罪名,聞奏區處。若府、州、縣官犯罪雖係六品以下者,所轄上司提調官、風憲者不在此例不得擅自勾問,止許開具所犯事由,實封奏聞。若許准推問,依律議擬,回奏仍候委官,審果是實方許判決。若府、州、縣六品以下官,其犯應該笞決私罪,罰俸、收贖、紀錄三項公罪者其罪既輕,則所轄上司亦得徑自提問發落,不在奏請之限。若所屬府、州、縣官被本管上司非理陵虐,亦聽開具陵虐實跡不用經由合干上司,實封徑自奏陳。

Statement in: DQLL_1740

LU 6

凡在京在外大小官員,有犯公私罪名,所司開具事由,實封奏聞請旨,不許擅自勾問。指所犯事重者言,若事輕傳問,不在此限。若許准推問,依律議擬,奏聞區處,仍候覆准,方許判決。

若所屬官被本管上司非禮陵虐,亦聽開具陵虐實跡,實封徑自奏陳。其被參後,將原參上司列款首告者,不准行,仍治罪。

Statement in: HDSLXB

LU 7

凡京官及在外五品以上官有犯。奏聞請旨。不許擅問。六品以下。聽分巡御史按察司並分司取問明白。議擬奏聞區處。若府州縣官犯罪。所轄上司不得擅自勾問。止許開具所犯事由。實封奏聞。若許准推問。依律議擬回奏。候委官審實。方許判決。其犯應該笞決罰俸收贖紀錄者。不在奏請之限。若所屬官府州縣被本管上司非理陵虐。亦聽開具實蹟。實封徑自陳奏。 [謹案雍正三年奏准。今官員為尋常小事。應傳問者傳問。應題叅者。不拘大小俱行題叅 。罰俸等罪。一概具題結案。見任官員。並無收贖及紀錄之處。又律文內言屬官兼京外言。小註府州縣三字應刪。因將律文改定。] 凡在京在外大小官員有犯公私罪名。所司開具事由。實封奏聞請旨。不許擅自勾問。指所犯事重者言。若事輕傳問。不在此限。若許准推問。依律議擬。奏聞區處。仍候覆准。方許判決。若所屬官被本管上司非理陵虐。亦聽開具陵虐實蹟。實封徑自陳奏。其被叅後將原叅上司列款首告者不准行。仍治罪。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

geo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