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unguan youfan 軍官有犯

Comment(s)

In Da Qing lüli, Junguan youfan 軍官有犯 became Junji youfan 軍籍有犯

Event of application

Statement in: DMLJJFL_1610

LU 6

凡軍官犯罪,從本管衙門開具事由,申呈五軍都督府,奏聞請旨取問。

若六部、察院、按察司并分司及有司見問公事,但有干連軍官及承告軍官不公、不法等事,須密切實封奏聞,不許擅自勾問。

若奉旨推問,除笞罪收贖,明白回奏,杖罪以上,須要論功定議,請旨區處。

其管軍衙門首領官有犯,不在此限。

Statement in: DQLJJFL_1646

LU 6

凡軍官犯罪,從本管衙門開具所犯事由,申呈兵部,奏聞請旨取問。若六部、察院、按察司并分司,及有司,見問公事,但有干連軍官合當提對,及承令陳告軍官不公不法等事,須要密切實封奏聞,若得旨准令取問,方可行提,不許擅自勾問。若以上各衙門奉旨推問,除公私笞罪收贖,招前不敘功,議後不請旨,明白回奏;杖罪以上,須要論父祖及本身功定議其應得罪名,請旨區處,不得擅自發落。其管軍衙門首領官有犯,俱依職官有犯律,不在此限。

Statement in: DQLL_1740

LU 10

凡軍籍人犯罪,該徒流者,各依所犯杖數決訖。徒五等,依律發配,徒限滿日,仍發回原衛所。並所隸州縣。流三等,照依地里遠近,發直省衛所並所隸州縣。附籍。犯該充軍者,依律發遣。

Statement in: HDSLXB

LU 8

凡軍官犯罪。從本管衙門開具事由。申呈兵部奏聞。請旨取問。若六部察院按察司並分司及有司見問公事。但有干連軍官。及承告軍官不公不法等事。須要密切實封奏聞。不許擅自勾問。若奉旨推問。除笞罪收贖。明白回奏。杖罪以上。須要論功定議。請旨區處。其管軍衙門首領官有犯。不在此限。

LU 13

凡軍籍人犯罪。該徒流者。各依所犯杖數決訖。徒五等。依律發配。徒限滿者。仍發回原衞所。並所隸州縣。流三等。照依地里遠近發直省衞所。並所隸州縣。附籍。犯該充軍者。依律發遣。 [謹案乾隆五年奏准。本朝衞所改隸州縣者甚多。原律不註並所隸州縣字。今增。又附籍下原律有僉差二字。係前代之例。今軍籍與民籍無異。並非別有差役。二字刪。]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

geo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