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 jijie fuli 大清律集解附例 (1646)

律/lü 309 | Dou'ou 鬬毆相爭為鬬,相打為毆

凡鬬毆,與人相爭,以手足毆人不成傷者,笞二十,但毆即坐。成傷及以他物毆人不成傷者,笞三十;他物傷人,成傷者,笞四十。所毆之皮膚青赤為傷,非手足者,其餘所執皆為他物。即兵不用刃,持其柄以毆人,亦是他物。拔髮方寸以上,笞五十。若毆人,血從耳目中出,及內損其臟腑而吐血者,杖八十。若止皮破血流,及鼻孔出血者,仍以不成傷論。以穢物污人頭面者,情固有重於傷,所以罪亦如之,杖八十。折人一齒及手足一指、眇人一目,尚能小視,猶未至瞎,抉毀人耳鼻,若破人骨,及用湯火、銅鐵汁傷人者,杖一百。以穢物灌入人口鼻內者,罪亦如之,杖一百。折二齒、二指以上,及髮者,杖六十、徒一年。髡髮不盡,仍堪為髻者,止依拔髮方寸以上論。折人肋、眇人兩目、墮人胎,及刃傷人者,杖八十、徒二年。墮胎者,謂辜內子死,及胎九十日之外成形者,乃坐。若子死辜外及墮胎九十日之內者,仍從本毆傷法論,不坐墮胎之罪。折跌人肢,手足,,腰項,及瞎人一目者,皆成廢疾,杖一百、徒三年。瞎人兩目,折人兩肢,損人二事以上,二事,如瞎一目、折一肢之類,及因舊患令至篤疾,若斷人舌,令人全不能說話,及毀敗人陰陽者,以至不能生育,並杖一百、流三千里,仍將犯人財產一半,斷付被傷篤疾之人養贍。若將婦人非理毀壞者,止科其罪,以不妨生育,不在斷付財產一半之限。同謀共毆傷人者,各以下手傷重者為重罪,元謀或不曾下手,或雖毆而傷輕,傷重者一等。凡鬬毆不下手傷人者,勿論。惟毆殺人,以不勸阻為罪。若同謀毆人至死,雖不下手及同行,知謀不行救阻者,各依本律,並杖一百。如共毆人,傷皆致命,以最後下手重者當其重罪。如亂毆不知先後輕重者,或二人共打一人,其傷同處,或二人同時各瞎人一目,並須以元謀為首,餘人為從。若無元謀,以先下手人為首。若因鬬互相毆傷者,各驗其傷之輕重定罪。後下手、理直者,減本等罪二等。至死,及毆兄姊、伯叔,依本律定擬,雖後下手、理直者,不減。如甲乙互相鬬毆,甲被瞎一目,乙被折一齒,則甲傷為重,當坐乙以杖一百、徒三年。乙被傷輕,當坐甲以杖一百。若甲係後下手,而又理直,則於杖一百上減一等,止杖八十。乙後下手,理直,則于杖一百、徒三年上減二等,止杖八十、徒二年。或至篤疾,仍斷財養瞻。若毆人至死,自當抵命。

條例/tiaoli 1

一、兇徒因事忿爭,執持鎗刀、弓箭、銅鐵簡劍、鞭斧、扒頭、流星、骨朵、麥穗、秤錘兇器,但傷人及誤傷傍人,與凡剜瞎人眼睛、折跌人肢體、全抉人耳鼻口唇、斷人舌,毀敗人陰陽者,俱問發邊衛充軍。若聚眾執兇器傷人,及圍繞房屋,搶檢家財,棄毀器物,姦媱婦女,除真犯死罪外,徒罪以上,俱不分首從,發邊衛,永遠充軍。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卷首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