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li - Duli cunyi (1905) revised version

律/lü 424 | Shan zaosuo 擅造作

凡軍民官司有所營造,應申上而不申上,應待報而不待報,而擅起差人工者即不科斂財物,各計所役人雇工錢,每日八分五釐五毫,以坐贓致罪論。○若非法所當為而輒行營造,及非時所可為而輒行起差人工營造者,雖已申請得報,其計役坐贓之罪亦如不申上待報者坐之。○其軍民官司如遇城垣坍倒,倉庫、公廨損壞事勢所不容緩,一時起差丁夫、軍人修理者雖不申上待報,不為擅專,不在此坐贓論罪之限。○若營造計料,申請合用財物,及人工多少之數於上而不實者,笞五十。若因申請不實,以少計多,而於合用本數之外,或已損財物,或已費人工,各併計所損物價,及所費雇工錢罪有於笞五十者,坐贓致罪論。罪止杖一百、徒三年。贓不入己,故不還官。

條例/tiaoli 1

一、凡在京各處修理工程,工價銀五十兩以内、物料銀二百兩以内者,照依各處印文,准其修理。其工價銀五十兩以上、物料銀二百兩以上者,著該處料估啓奏,工部差官覆覈,會同該處官員首領監修,將用過錢糧,著管工官名下銷算。如多用錢糧,不行啓奏,即便承修者,將行文與承修堂司官,交與該部議處。若物料工價甚多,而分為幾段,陸續行文,俱稱五十兩以内不奏者,查出,亦交與該部議處。

條例/tiaoli 2

一、凡修理行宮並各省倉廒等項工程,一應動用錢糧事件,令該督撫奏聞,該部議覆,再行修理。工完之日,督撫親自查明,倘有開報浮多,據實覈減,造册具題,該部詳覈題銷。如有不行啓奏,擅自咨部請銷,而該部具咨完結者,即行題參,交該部議處。

條例/tiaoli 3

一、凡各省修建一應工程,如物料價銀五百兩以上、工價銀二百兩以上者,該督撫將動支銀兩及工料細數,預行確估題報,工部查明定議,會同戶部,指定款項題覆,准其動用興修。俟工竣之日,督撫親自查核,造册題報,工部核明准銷,仍知照戶部查核。其物料價銀五百兩以下、工價銀二百兩以下者,該督撫咨明工部定議,知照戶部,令其動項興修。工竣,逐一造册題銷。倘有需用物料工價甚多,而分為幾處,陸續咨報,並未題明,輒行修建者,查出題參。其有應動用存公銀兩者,該督撫將確估工料細數,咨報工部查明,知照戶部,准其動用。工完造報,工部將准銷銀數造入該年存公册内,咨送戶部查覈。

條例/tiaoli 4

一、緊急工程,不及先行料估覈算者,酌量工程之大小,預發錢糧,派員修造,俱以領銀之日起限。如物料工價二百兩以内者,限一個月;五百兩以内者,限兩個月;一千兩至二千兩以内者,限三個月;三千兩至五千兩以内者,限四個月,如式完竣。工竣之後,限十日内呈遞銷算清册,限十五日該司覈算呈堂。如不遵定限完工,及工竣之日不照限呈遞清册,或已遞清册,該司不據實覈算者,照例分別議處。如管工官或有限期,已届修理未完,而因避處分,捏報工竣者,另行指參,交部議處。其工竣覈銷,如有應繳銀兩不及交庫完結者,將該員參革,照例勒限催追,限内全完,准其開復。逾限不完,照侵蝕正項錢糧例治罪,仍著落家産,追銀還庫。該司官員扶同徇隱,並交部議處。

條例/tiaoli 5

一、各省委員修理城工,督撫、布按每人各管一處。若城工有數處者,則令分管;一二處者,則令挨管。如有修築不堅,三年之内傾圮者,著承修之員與專管之上司分賠。倘上司因干係己身賠修,故意隱匿者,一經發覺,責令專修,並交部治罪。

條例/tiaoli 6

一、凡遇工程覈減,除浮冒侵欺,仍按本律定擬外,如實係覈減,本身現在無力完交請豁,銀數在一千兩以上者,照知府分賠屬員侵欺不完治罪之例治罪。以十分為率,如未完之數在五分以内者,杖一百;至六分者,杖六十、徒一年。每一分加一等,十分無完者,杖一百、徒三年。均不准納贖。如數不及一千兩者,仍照舊例請豁,免其治罪。如本身已故,而子孫無力完繳者,仍照例請豁,無庸議罪。至覈減款内採買水脚等項,應追覈減銀兩。如果力不能完,自應照例請豁,免其治罪。其餘經費項下,若長支濫領誤發,以及分賠之非由屬員侵欺,並代賠、著賠之項,若欠項零星,不及一千兩者,果係力不能完,照例豁免。如數在千兩以上者,請豁時,應令該旗籍於本折内聲明,或將本身照現定工程覈減治罪之例,酌減一等問擬,或免其治罪之處,請旨定奪。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名例律

第二部 | Lilü 吏律

第三部 | Hulü 戶律

第四部 | Li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lü 工律

第八部 | Zonglei總類

第九部 | Dubu zeli督捕則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