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LL GY 1871

律/lü 70 | Qihui zhishu yinxin 棄毁制書印信

原律。 一、凡故意棄毁制書及起馬御寶、聖旨,謂兵部起皱馬脚力,必關領内府御寶、聖旨是也。船符驗,係織成符等,以為證驗二項,皆使臣行於四方者。若各衙門印信及夜巡銅牌者,斬。监候。若棄毁官文書者,杖一百。有所規避者,從重論。事干軍機、錢糧者,紋。監候,事千軍機,恐致失誤,故雖無錢糧亦紋;若侵欺錢糧,棄毁欲圖規避以致臨敵告乏,故罪亦同科。當該官吏知而不舉,與犯人同罪,至死减一等。不知者不坐。誤毀者各减三等。其因水火、盗贼,毁失有顯跡者,不坐。若遗失制書、聖旨、符驗、印信、巡牌者,杖九十,徒二年半;若官文書,杖七十,事干軍機、錢糧者,杖九十,徒二年半,俱停俸。責尋三十日得見者,免罪限外不獲,依上科罪。若主守官物,遺失簿書以致錢糧數目錯亂者,杖八十,亦住俸、责尋限内得見者,亦免罪。其各衙門吏典,役滿替代者,明立案驗,將原管文卷交付接管之人,違而不立案交付者,舊吏八十,首領官吏不候更典交割,共同給由起送離役者,罪亦如之。

Qianlong wu nian 乾隆五年

原律。 棄毀制書印信凡故意棄毁制書及各衙門印信者,動。監候。若棄毁官文書者,杖一百。有所規避者,從重論。事干軍機、錢糧者,統。監候。故雖事于軍機,恐致失誤錢程,亦紋。若侵欺錢柱,柔毁欲規避以致臨敵告乏,故罪亦同科。當該官吏知而不舉,與犯人同罪。至死减一等。不知者不坐。(該「誤」毁者各减三等。其因水火、盗贼,毁失有顯跡者,不坐。若遺失制書、聖旨、印信者,杖九十,徒二年半,若官文書,杖七十。事干軍機、錢糧者,杖九十,徒二年半,俱停俸。責尋三十日得見者,免罪限外不獲,依上科罪。若主守官物,遺失簿書以致錢糧數目錯亂者,杖八十,亦住俸、哥限内得見者,亦免罪。其各衙門吏典,役滿替代者,明立案驗,將原管文卷交付接管之人,違而不立案交付者,校舊更八十,首領官吏不候史典交割,共同給照起送離役者,罪亦如之。

Qianlong shiyi nian 乾隆十一年

Qianlong sanshier nian 乾隆三十二年

Jiaqing liu nian 嘉慶六年

Xianfeng er nian 咸豐二年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