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LL GY 1871

Qianlong wu nian 乾隆五年

原律。 脫漏戶口凡一家户全不附籍,若有田應出財役者,家長杖一百;若係無田不應出赋役者,杖八十,附籍有赋照賊,無赋照丁當差。若將他家人隱蔽在户不另報立籍,及相冒合户附籍他户,有賦役者,本户家長亦杖一百;無賦役者,亦杖八十。若將內外另居親屬隱蔽在户不報,及相冒合户附籍者,各减二等;所隱之人,並與同罪,改正立户,别籍當差。其同宗伯叔、弟侄及婿,自來不曾分居者,不在此断罪改正之限。其現在官役使辦事者,雖脱户,然有役在身,有名在宫止依漏口法。若曾立有戶隱漏自己成丁十六歲以上,人口不附籍及增减年狀,安作老幼、廢疾,以免差役者,一口至三口,家長杖六十;每三口加一等,罪至杖一百。不成丁三口至五口,答四十;每五口加一等,罪止杖七十,所讓人口入籍成丁者當差。若隱蔽他人丁口不附籍者,罪亦如之。所隱之人與同罪,發還本户,附籍當差。若里長失於取勘,致有脱户者,一户至五户,答五十;每五户加一等,罪止杖一百。漏口者,一口至十口,答三十;每十口加一等,罪至答五十。本縣提調正官、首領官吏,失於取激,致有脱户者,十户答四十,每十户加一等,罪止答八十;漏口者,十口答二十,每三十口加一等,罪止答四十。知情者,並與犯人同罪;受財者,計職以枉法從重論。若官吏曾經三次立案取勘,已責里長,文狀可啤省論者,事發罪坐里長,如里長、官吏,知其脱漏之情,而故縱不問者,則里長、官吏奥脱福户口之人同罪。若有受财者,並計職以枉法從重。

條例/tiaoli 2

一、直隸各省編審察出增益人丁實數,縫册奏聞,名為盛世滋生户口册。其徵收錢糧,但據康熙五十年丁册定為常額,續生人丁,遵康熙五十二年三月十八日恩說,永不加赋。如額徵丁糧數内,有開除者,即將各該省新增人丁,補足額數。至新增人丁,尚不據實開報,或有私派錢糧,及造册之時藉端需索,該督搖嚴查題參。

條例/tiaoli 3

一、八旗凡遇比丁之年,各該旗務將所有丁册逐一嚴查,如有漏隱,即據實報出,補行造册送部。如該旗不行詳查,經部察出,即交部查議。卷之二十五户律户役 此條係雍正十二年定例。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