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Ming lü jijie fuli 大明律集解附例 (1610)

律/lü 59 | Guanli jiyou 官吏給由 (Career Records of Officials or Functionaries)

凡各衙門官吏,給由到吏部,限五日付勘完備,以憑類選銓注。若不即付勘完備者,遲一日,吏典笞一十,每一日加一等,罪止笞四十。首領官減一等。

若公私過名,隱漏不報者,以所隱之罪坐之。若罰贖記過者,亦各以所罰所記之罪坐之。若報重罪為輕罪者,坐以所剩罪。當該官司符同隱漏者,與同罪。承報而差漏,及上司失於查照者,並以失錯漏報卷宗科斷。

其漏附行止者,一人至三人,吏典笞一十,每三人加一等,罪止笞四十。

若有增減月日、更易地方、改換出身、蔽匿過名者,並杖一百,罷職役不敘。

有所規避及受贓者,各從重論。

條例/tiaoli 1

一、凡官員三年任滿給由,以領文日為始。若到部過限四箇月之上,送問;一年之上,發回,致仕。其九年任滿者,一年之上,送問;三年之上,發回,致仕。雖有事故,並不准理。九年已滿,託故在任久住,不行赴部及不申缺者,參提究問,就彼革職回籍,冠帶閑住。

條例/tiaoli 2

一、在外吏典,除役內丁憂及人多缺少,在官服役聽參外,若一考滿後,不行轉參,兩考滿後,不行給由,展轉掜故,在役管事,或歇役三年之上,就彼問發為民。中間雖有事故,亦不准理。其故違收參起送官吏,參問治罪。若兩考役滿,接喪丁憂服滿,遷延三年之上,不行起復者,亦發為民。其未及三年者,果有事故實跡,各該衙門保結起送,吏部查照定奪。雖在三年之內,起送過限到部者,送問重歷。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Xu 序

Zongmu yu mulu 總目與目錄

Banben ximu 版本細目

Zhutu 諸圖

Sangfu zhidu 喪服制度

Fulu 附錄

Zhengwen 正文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