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Ming lü jijie fuli 大明律集解附例 (1610)

律/lü 227 | Junren tiyi 軍人替役 (Arranging for Substitutes in Service by Military Soldiers)

凡軍人不親出征,雇倩人冐名代替者,替身杖八十,收籍充軍;正身杖一百,依舊充軍。若守禦軍人,雇人冐名代替者,各減二等。其子孫、弟姪及同居少壯親屬自願代替者,聽。若果有老弱殘疾,赴本管官司陳告,驗實,與免軍身。

若醫工承差,關領官藥,隨軍征進,轉雇庸醫冐名代替者,各杖八十,雇工錢入官。

條例/tiaoli 1

一、凡各處清解軍丁,選揀精壯親丁,僉點相應長解,批內明開相貌、年歲、籍貫,在京者起解兩京兵部,在外者徑解該衛。若不係同宗子孫,頂替起解及將長解正身賣放在家,執批前來頂名者,正軍問調別衛,頂軍就收本衛,長解并受雇之人,俱發附近,各充軍。里老、鄰佑知情不首者,各治以罪。受財者,照長解受雇之人,一體發遣。

條例/tiaoli 2

一、各處備倭貼守,其把總等官,縱容舍餘人等代替正軍者,正軍問調沿海衛分;舍餘人等,就收該衛充軍;把總等官,㕘問治罪。

條例/tiaoli 3

一、在京、在外各都司衛所,勾到新軍,官吏旗甲,附寫名數,半月內幫支月糧,各照地方借房安插,存恤三箇月,方許送營差操。如有指稱使用等項名色,勒要財物,逼索在逃者,不問指揮、千、百戶、鎮撫,俱照賣放正軍事例,計一年之內所逃人數多寡,降級充軍擬斷。若不及數及不曾得財者,照常發落。

條例/tiaoli 4

一、京衛及在外衛所,解到新軍,以投文日為始,不過十日,將收管批迴給付長解。若刁蹬留難者,該吏、軍吏、總小旗,提問。衛所掌印并本管官不拘曾否得財,㕘問,帶俸差操。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Xu 序

Zongmu yu mulu 總目與目錄

Banben ximu 版本細目

Zhutu 諸圖

Sangfu zhidu 喪服制度

Fulu 附錄

Zhengwen 正文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