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Ming lü jijie fuli 大明律集解附例 (1610)

律/lü 228 | Zhujiang bu gushou 主將不固守 (Commanding Officers Failing to Defend [Their Positions] Tenaciously)

凡守邊將帥,被賊攻圍城寨,不行固守而輙棄去,及守備不設,為賊所掩襲,因而失陷城寨者,斬。若與賊臨境,其望高巡哨之人失於飛報,以致陷城損軍者,亦斬。若被賊侵入境內擄掠人民者,杖一百,發邊遠充軍。

其官軍臨陣先退及圍困敵城而逃者,斬。

條例/tiaoli 1

一、失誤軍機,除律有正條者,議擬監候奏請外,若是賊擁大眾入㓂,官軍卒遇交鋒,損傷被虜數十人之上,不曾虧損大眾;或被賊眾入境,虜殺軍民數十人之上,不曾虜去大眾;或被賊白晝夤夜突入境內,搶掠頭畜衣糧數多,不曾殺虜軍民者,俱問守備不設,被賊侵入境內虜掠人民本律,發邊遠充軍。若是交鋒入境,損傷虜殺四、五人,搶去頭畜衣糧不多者,亦問前罪。以上各項內,情輕律重有礙發落者,仍備由奏請處置。其有被賊入境,將爪探、夜不收及飛報聲息等項公差、官、軍人等,一時殺傷捉去,事出不測者,俱問不應,杖罪,還職。如或境外被賊殺虜爪探、夜不收,非智力所能防範者,免其問罪。

條例/tiaoli 2

一、凡各邊及腹裏地方,遇賊入境,若是殺虜男婦十名口以上,牲畜三十頭隻以上,不行開報者,軍民職官,問罪,降一級。加前數一倍者,降二級;加二倍者,降三級;甚者,罷職。其上司及總兵等官知情扶同,事發,㕘究治罪。

條例/tiaoli 3

一、凡沿邊、沿海及腹裏府、州、縣,與衛所同住一城及衛所自住一城者,若遇大虜及盜賊生發攻圍,不行固守而輙棄去,及守備不設,被賊攻陷城池、劫殺焚燒者,衛所掌印與專一捕盜官,俱比照守邊將帥失陷城寨者律,斬。府、州、縣掌印并捕盜官,與衛所同住一城,及設有守備官駐劄本城者,俱比照守邊將帥被賊侵入境內虜掠人民律,發邊遠充軍。其兵備守巡官駐劄本城者,罷職為民。若非駐劄處所兵備守巡及守備官,俱降三級調用。若府、州、縣原無設有衛所,但有專城之責者,不分邊、腹,遇前項失事,掌印、捕盜官,照前比律處斬;兵備、守巡官,亦照前罷職降調。其有兩縣同住一城,及府、州、縣佐貳、首領但有分守城信地,各以賊從所管城分進入坐罪。若無城池,與雖有城池,被賊潛蹤隱跡,設計越城進入劫盜,隨即逃散,不係失陷者,止以失盜論,俱不得引用此例。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Xu 序

Zongmu yu mulu 總目與目錄

Banben ximu 版本細目

Zhutu 諸圖

Sangfu zhidu 喪服制度

Fulu 附錄

Zhengwen 正文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