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li 大清律例 (1740)

律/lü 287 | Sha yijia sanren 殺一家三人

凡殺謂謀殺、故殺、放火、行盜而殺。一家謂同居,雖奴婢、雇工人皆是,或不同居,果係本宗五服至親亦是。實犯死罪三人,及支解人者,但一人,即坐,雖有罪亦坐,不必非死罪三人也。為首之人凌遲處死;財產斷付死者之家;妻子,不言女,不在緣坐之限。流二千里。為從加功者,斬。財產妻子,不在斷付應流之限。不加功者,依謀殺人律減等。若將一家三人先後殺死,則通論。若本謀殺一人,而行者殺三人,不行之人,造意者斬,非造意者,以從者不行減行者一等論,仍以臨時主意殺三人者為首。

條例/tiaoli 1

凡殺一家非死罪三人,及支解人,為首監故者,將財產斷付被殺之家,妻子流二千里,仍剉碎死屍,梟首示眾。

條例/tiaoli 2

支解人,如毆殺、故殺人後,欲求避罪,割碎死屍,棄罝埋沒,原無支解之心,各以毆故殺論。若本欲支解,其人行兇時,勢力不遂,乃先殺訖,隨又支解,惡狀昭著者,以支解論,俱奏請定奪。

條例/tiaoli 3

本宗及外姻尊長,殺緦麻、小功、大功卑幼一家非死罪,主僕、雇工三人者,俱斬決。殺期服卑幼一家主僕、雇工三人者,絞決。若三人內有功服、緦麻卑幼者,仍從殺死功服、緦麻卑幼三人斬決。如謀占財產、圖襲官職,殺期服卑幼一家三人者,斬決。殺大功、小功、緦麻卑幼一家三人者,凌遲處死。

條例/tiaoli 4

家長殺奴僕非死罪三人者,不分官民,俱發[黑龍江],被殺人父母、妻子悉放為民。若殺期親奴僕一家三人者,絞候。殺內外大功、小功、緦麻及族中奴僕一家三人者,俱斬候。

條例/tiaoli 5

凡發遣當差為奴之犯人,若殺死伊管主一家三人,并三人以上者,除正犯凌遲處死外,其知情之子孫,擬斬立決;不知情者,擬斬監候。若子孫年未及歲,並該犯之妻妾俱發[寧古塔]等處,給披甲之人為奴。如已發[寧古塔]等處者,轉發[西安][成都]等處,給駐防兵丁為奴。

條例/tiaoli 6

聚眾共毆,原無必殺之心,而亂毆一家三命至死者,將率先聚眾之人,不問共毆與否,斬決;為從下手傷重至死者,絞候。

條例/tiaoli 7

殺一家非死罪二人,及殺三人而非一家者,與謀殺一人之情罪較重,應擬斬決,奏請定奪。

條例/tiaoli 8

殺死功服、緦麻卑幼一家非死罪二命者,俱問擬絞決,奏請定奪。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序奏 Xu Zou

Edition detail

諸圖 Zhutu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名例律 Mingli lü

第二部 | 吏律 Lilü

第三部 | 戶律 Hulü

第四部 | 禮律 Lilü

第五部 | 兵律 Binglü

第六部 | 刑律 Xinglü

第七部 | 工律 Gonglü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