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li - Duli cunyi (1905) revised version

律/lü 405 | Juyu tingqiu daidui 鞫獄停囚待對

凡鞫獄官推問當處罪囚,有起内犯罪人伴見在他處官司,當處停囚[註]待其人者,雖彼此職分不相統攝,皆聽直行文書勾取,他處官司於文書到後,限三日内即將所勾待問人犯發遣。違限不發者,一日笞二十,每一日加一等,罪止杖六十。當處鞫獄者,無以其不發而中止仍行移他處本管上司,問違限之罪督令將所取犯人解發。若起内應合對問同伴罪囚,已在他處州縣事發見問者是彼此俱屬應鞫,聽輕囚就重囚,若囚罪相等者,聽少囚從多囚。若囚數相等者,以後發之囚送先發官司並問。若兩縣相去三百里之外者,往返移就,恐致疏虞各從事發處歸斷,移文知會,如輕不就重,少不移多,後不送先,遠不各斷者笞五十。若違法將重囚移就輕囚,多囚移就少囚者,當處官司隨即收問不得互相推避,仍申達彼處所管上司,究問所屬違法移囚笞五十之罪。若當處官司囚到不受者,一日笞二十,每一日加一等,罪止杖六十。 家紅按:原書“專”誤作正文,應為小註。

條例/tiaoli 1

一、凡校尉等有犯,應提拿者,移咨鑾儀衛提拿,不得差拘。

條例/tiaoli 2

一、凡欽部等事件,直省督撫俱以文到日為始,限四個月具題。總督轄兩省者,隔省事件限六個月具題。兩廣總督、廣東巡撫所屬瓊州,亦照隔省例,限六個月。福建臺灣府限十個月。其湖廣衡州等府所屬,有苗民二十六州縣,及乾州、平溪等衛,距省窵遠,凡命盜案件,俱於定限外,各展限兩個月。

條例/tiaoli 3

一、督撫新任及署理印務,如欽部等事件,原限内難於完結,准分別展限。原限四個月,展兩月;原限六個月,展三月。遇公事出境,一切事件,准題請展限。若監臨科場,准按日扣限;隔省提人,准到日扣限。

條例/tiaoli 4

一、凡在京衙門承審事件,限一個月完結。刑部現審事件,杖笞等罪,限十日完結;遣軍流徒等罪,應入彙題者,限二十日完結。命盜等案,應會三法司者,限一個月完結。其鬪毆殺傷之犯,到案後,以傷經平復,及因傷身死之日為始,内外移咨行察及提質,並案犯患病,以查覆及提到並病愈之日為始,接審者以接審之日為始,仍應行扣限。及三法司會審日期,並於科道衙門註銷内聲明。倘該司員任意因循,或三法司不即會審,以致逾限,書役得以乘機作弊者,將書役嚴加治罪,承審司員及會審遲延之堂司官,交部分別議處。若内外移咨行察催文,至三次無回文者,題參。行文八旗内務府、五城、順天府提人,於文到三日内無故不行送部者,亦照例參處。

條例/tiaoli 5

一、凡參審之案,督撫於具題後,即行提人犯、要證赴省,其無關緊要之證佐,及被害人等,止令州縣録供保候,俟奉旨到日,率同在省司道審理。其有應行委員查辦之處,亦即就近酌委,以奉旨文到之日扣限起,舊限四個月者,限兩個月具題。總督隔省,舊限六個月者,限四個月具題。如果案情繁重,實有不能依據完結者,督撫據實先期奏明,請旨展限。如在舊限四個月、六個月内完結者,寛其議處。若逾日限不結,照例查參議處。

條例/tiaoli 6

一、盜犯已獲按:謂已經別處拿獲也,只須關取隔省人證等口供定案按:謂被關之本地,無犯可審者按:謂只須查取事主、鄰佑確供,均照欽部事件例,州縣分限兩個月,府司、督撫共限兩個月,統扣四個月完結,不得照承審盜案全限例扣展。按:謂全限五個月也。遇有遲延,照例參處。

條例/tiaoli 7

一、鄰境關提人犯,照各省關查口供之例,展限兩個月。倘逾限不發,照例參處。

條例/tiaoli 8

一、刑部行文八旗、内務府、五城、順天府提人,限文到三日内,即行查送過部。或人犯有他故不到,即將情由報明,如違,將該管官參處。倘人犯已至,而胥役勒索,不行放入,經司務廳查出,照例嚴加治罪。如徇隱不究,察出或被首告,將該司務一併參處。

條例/tiaoli 9

一、刑部發城取保犯證,如係五城送部之案,其案犯住址,即在原城所管地方,仍發交原城司坊官取保。其餘各衙門移送案内應行取保人證,俱按其居址坐落何城,發交該城司坊官就近取保。其由外省州縣提到人證,即令本人自舉親識寓居所在,交城就近發保,仍將保人姓名報部查核,其並無親識者,酌量交城看守。

條例/tiaoli 10

一、各省軍流等犯,臬司審解之日,將人犯暫停發回,聽候督撫查核。如有應行覆訊者,即行提訊。其或情罪本輕,供證明確,毫無疑竇者,亦不必概行解送,致滋稽延拖累。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名例律

第二部 | Lilü 吏律

第三部 | Hulü 戶律

第四部 | Li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lü 工律

第八部 | Zonglei總類

第九部 | Dubu zeli督捕則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