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bu xianxing zeli (1680)

條例/tiaoli 16 Hanjun gezhi dengguan huiqi 漢軍革職等官回旗

一、凡在外漢軍降級、革職,緣事解任、裁缺之候補漢軍文武官員,解任時,即將任內事務交明,帶領家口,速行歸旗。該管地方官員,亦將家口一并速催回旗,仍將起程日期報部,令取經過州縣沿途交付印結。如有降級、革職、解任、裁缺之候補官員,正事已完,妄借事故,不速回旗,仍戀住做官地方,或前往竟不來京,在別處居住,或不進京,在附近州縣居住,或本身進來,家口仍在外居住者,如已經革職者,交與刑部,從重治罪;若有官者,革職,交與刑部治罪。該管州縣官、武職專汛官,將此等解任官員本身并家口,不一併速催起行,借端遲延,容留一人居住者,降二級調用;二人者,降四級調用;三人以上者,革職。道官兼轄武官在伊等所轄地方,容留一人居住者,降一級調用;二人者,降二級調用;三人者,降三級調用;四人者,降四級調用;五人以上者,革職。督撫、提鎮所轄地方,容留一二人者,罰俸六個月;三四人者,罰俸一年;五名以上者,降一級留任;十名以上者,降二級留任。同城知府,照州縣例議處;不同城知府,照道官例議處。至此等解任官員,仍在做官地方戀住,或在別省居住,或已起程,中途逗遛遲延,或既來而不進京,在附近州縣居住,或本身已來,令家口在別處居住,該管督撫、提鎮、地方文武官員不行查催者,俱照處分原做官處容留居住之地方官例,一體處分。再,此等解任官員,不將家口作速帶來,該管佐領、驍騎校不行查出報部者,若一人者,降一級留任;二人者,降二級,仍留任;三人以上者,革職。小撥什庫,交與刑部,從重治罪。參領將本參領下一二人不行查出呈報者,罰俸一年;三四人者,降一級,留任;五六人以上者,降二級,留任;十人以上者,降三級,仍留原任。都統、副都統不行查出,一二人者,罰俸三個月;三四人者,罰俸六個月;五六人者,罰俸九個月;七八人以上者,罰俸一年;十五人以上者,降一級,留任。原做官之處該管官員,將此等官起程日期不行報部者,罰俸一年。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Xu 序

Mulu 目錄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