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Ming lü jijie fuli 大明律集解附例 (1610)

律/lü 254 | Zaisha maniu 宰殺馬牛 (Slaughtering Horses and Cattle)

凡私宰自已馬、牛者,杖一百;駝、驘、驢,杖八十。誤殺者,不坐。若病死而不申官開剝者,笞四十,觔角皮張入官。

若故殺他人馬、牛者,杖七十,徒一年半;駝、驘、驢,杖一百。若計贓重於本罪者,准盜論。論謂故殺他人馬、牛,估價計贓得罪重於杖七十,徒一年半,駝、驘、驢價,計贓得罪重於杖一百者,並准竊盜斷罪。係官者,准常人盜官物斷罪,並免剌,追價給主。若傷而不死,不堪乘用。及殺豬、羊等畜者,計減價,亦准盜論。各追賠所減價錢。價不減者,笞三十。減價,謂馬、牛等畜,直錢三十貫。殺訖,止直錢一十貫,是減二十貫價;損傷不死,止直錢二十貫,是減一十貫價。即以所減價錢計贓,亦准竊盜斷罪。係官者,亦准常人盜官物斷罪之類。仍於犯人名下,追徵所減價錢賠償。價不減者,謂畜產直錢一十貫,雖有殺傷,估價不減,仍直錢一十貫,止笞三十。罪無所陪償。其誤殺傷者,不坐罪,但追賠減價。

為從者,各減一等。

若故殺緦麻以上親馬、牛、駝、驘、驢者,與本主私宰罪同。殺豬、羊等畜者,計減價坐贓論,罪止杖八十。其誤殺及故傷者,俱不坐,但各追賠減價。

若官、私畜產毀食官、私之物,因而殺傷者,各減故殺、傷三等,追賠所減價,畜主賠償所毀食之物。

若放官、私畜產損食官、私物者,笞三十;贓重者,坐贓論;失者,減二等;各賠所損物。

若官畜產,毀食官物者,止坐其罪,不在賠償之限。

若畜產欲觸觝踢咬人,登時殺傷者,不坐罪,亦不賠償。

條例/tiaoli 1

一、凡宰殺耕牛并私開圈店,及知情販賣牛隻與宰殺者,俱問罪,枷號一箇月發落;再犯、累犯者,免其枷號,發附近衛充軍。若盜而宰殺及貨賣者,不分初犯、再犯,枷號一箇月,照前發遣。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Xu 序

Zongmu yu mulu 總目與目錄

Banben ximu 版本細目

Zhutu 諸圖

Sangfu zhidu 喪服制度

Fulu 附錄

Zhengwen 正文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