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Ming lü jijie fuli 大明律集解附例 (1610)

律/lü 355 | Yuesu 越訴 (Litigation Bypassing Appropriate Jurisdiction)

凡軍民詞訟,皆須自下而上陳告。若越本管官司,輙赴上司稱訴者,笞五十。

若迎車駕及擊登聞鼓申訴,而不實者,杖一百。事重者,從重論。得實者,免罪。

條例/tiaoli 1

一、擅入[午門][長安]等門內,呌訴冤枉,奉旨勘問得實者,問罪,枷號一箇月。若涉虛者,仍杖一百,發口外衛分充軍。其臨時奉旨,止將犯人拏問者,所訴情詞不分虛實,立案不行,仍將本犯枷號一箇月發落。

條例/tiaoli 2

一、凡假以建言為由,挾制官府,及將曖昧不明、姦贓事情污人名節,報復私讐者,俱問罪。文官,革職為民;武官,革職差操;旗軍人等,發邊衛;民發附近,俱充軍。其有曾經法司并撫按等衙門問斷明白,意圖番異,輙於登聞鼓下,及[長安]左右門等處自刎、自縊,撒潑喧呼者,拏送法司追究。教唆主使之人,從重問擬。

條例/tiaoli 3

一、[萬厯]七年九月內節奉聖旨:「近來人情險惡,動以私揭害人,報復讐怨;今後兩京及在外撫、按、監、司衙門,但有投遞私揭者,俱不許聽理。若挾私忌害,顛倒是非,情重者,即便叅奏拏問,比誣告律反坐。欽此。」

條例/tiaoli 4

一、朝覲聽選給由等項人員,及解送軍匠物料,聽奏儀賓,會試舉人,歲貢生員人等到京,若在京及原籍來京,一應親識閑雜人等,設謀奏告,欺詐嚇取財物者,問罪,枷號一箇月發落,原詞立案不行。

條例/tiaoli 5

一、[江西]等處客人在於各處買賣生理,若有負欠錢債等項事情,止許於所在官司陳告,提問發落。若有驀越赴京奏告者,問罪,遞回。奏告情詞,不問虛實,立案不行。

條例/tiaoli 6

一、凡土官衙門人等,除叛逆、機密并地方重事,許差本等頭目赴京奏告外,其餘戶婚、田土等項,俱先申合干上司,聽與分理。若不與分理及阿狥不公,方許差人奏告,給引照回。該管上司從公問斷。若有驀越奏告,及已奏告,文書到後三月不出官聽理,與已問理,不待歸結,復行奏告者,原詞俱立案不行。其妄捏叛逆重情,全誣十人以上,并教唆受雇,替人妄告,與盜空紙用印奏訴者,遞發該管衙門,照依土俗事例發落。若漢人投入土夷地方,冒頂夷人親屬、頭目名色,代為奏告、報讐,占騙財產者,問發邊衛充軍。

條例/tiaoli 7

一、各處軍民詞訟,除叛逆、機密等項重事,許其赴京奏告。其有親鄰全家被人殘害,及無主人命、官吏侵盜係官錢糧,并一應干己事情,俱要自下而上陳告。若有驀越奏告者,俱問罪。除[四川]行都司所屬及[雲][貴][兩廣]各給引照回,若[四川]其餘地方并[南、北直隸][浙江]等處,各遞回所司聽理。若將不干己事混同開款奏告者,法司參詳,止將干己事件開款施行,其不干己事者,明白開款,立案不行。

條例/tiaoli 8

一、為事官吏、軍民人等,赴京奏訴一應事情,審係被人奏告,曾經巡撫、巡按或兩京法司見問未結者,仍行原問各該衙門併問歸結。若曾被人在巡撫、巡按官或兩京法司具告,事發卻又朦朧赴隔別衙門告理,或隱下被人奏告緣由,牽扯別事,赴京奏行別衙門勘問者,查審明白,俱將奏告情詞立案不行,仍將犯人轉發原問衙門,收問歸結。若已經巡撫、巡按官或兩京法司問結發落,人犯赴京奏訴冤枉者,方許改調無礙衙門,勘問辯理。

條例/tiaoli 9

一、親齎本狀并抱奏告者,若給引照回,案候三箇月之上不到,及遞回中途買脫到彼投首者,各查提問罪。原詞不分虛實,俱立案不行。其被奏告之人用財買求原奏告人脫逃者,仍照詞通提,究問歸結。

條例/tiaoli 10

一、犯罪逃走來京奏訴者,不分[雲][貴][兩廣][四川],行都司所屬,及宣慰、宣撫等司軍民人等,一體問罪,遞回聽理。

條例/tiaoli 11

一、各處軍民奏訴冤枉事情,若曾經巡按御史、布、按二司官問理,及法司查有原行見監重囚或在配所拘役等項,令家人抱齎奏告者,免其問罪,給引照回。其被人誣枉重情,見監未結,法司查無原行者,并軍役、戶婚、田土等項干己事情,曾經上司斷結不明,或親身及令家人、老幼、婦女抱齎奏告者,各問罪,給引照回,奏詞轉行原籍官司,候人到提問。

條例/tiaoli 12

一、軍民人等,干己詞訟,若無故不行親齎,并隱下壯丁,故令老幼、殘疾、婦女家人、抱齎奏訴者,俱各立案不行,仍提本身或壯丁問罪。

條例/tiaoli 13

一、曾經考察、考覈、被劾人員,若懷挾私忿,妄捏、摭拾經該官員別項贓私,不干己事奏告,以圖報復者,不分見任、致仕、閑住,文官,問發為民;武官,問革差操。奏告情詞,不問虛實,立案不行。

條例/tiaoli 14

一、文武官吏人等,犯該為民等項罪名,不分已、未結正,伸訴冤枉者,准行辯理。其有妄奏冤枉,摭拾原問官員,勘問涉虛,原問為民者,發口外為民;原問差操者,發邊衛差操;原問充軍者,發極邊衛所充軍。

條例/tiaoli 15

一、凡驀越赴京及赴巡撫、巡按、按察司官處,各奏告叛逆等項機密重事不實,并全誣十人以上,屬軍衛者,發邊衛充軍;屬有司者,發口外為民。

條例/tiaoli 16

一、在外刁徒,身背黃袱,頭插黃旗,口稱奏訴,直入衙門,挾制官吏者,所在官司就拏送問。若係干己事情及有冤枉者,照常發落。不係干己事情,別無冤枉,并追究主使之人,一體問罪。屬軍衛者,俱發邊衛充軍;屬有司者,俱發口外為民。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Xu 序

Zongmu yu mulu 總目與目錄

Banben ximu 版本細目

Zhutu 諸圖

Sangfu zhidu 喪服制度

Fulu 附錄

Zhengwen 正文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