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li - Duli cunyi (1905) revised version

律/lü 25 | Fanzui zishou 犯罪自首

凡犯罪未發而自首者,免其罪,若有贓者,其罪雖免猶徵正贓。謂如枉法、不枉法,贓徵入官。用強生事,逼取詐欺,科斂求索之類,及強竊盜,贓徵給主。其輕罪雖發,因首重罪者,免其重罪。謂如竊盜事發自首,又曾私鑄銅錢,得免鑄錢之罪,止科竊盜罪。若因問被告之事,而別言餘罪者,亦如上科之。止科見問罪名,免其餘罪。謂因犯私鹽事發被問,不加拷訊,又自別言曾竊盜牛,又曾詐欺人財物,止科私鹽之罪,餘罪俱得免之類。○其犯人雖不自首遣人代首,若於法得相容隱者之親屬為之首,及彼此詰發,互相告言,各聽如罪人身自首法。皆得免罪。其遣人代首者,謂如甲犯罪,遣乙代首,不限親疏,亦同自首,免罪。若於法得相容隱者為首,謂同居及大功以上親,若奴婢、雇工人為家長首及相告言者,皆與罪人自首同,得免罪。卑幼告言尊長,尊長依自首律免罪,卑幼依干犯名義律科斷。若自首不實及不盡者重情首作輕情,多贓首作少贓,以不實不盡之罪罪之。自首贓數不盡者,止計不盡之數科之。至死者,聽減一等。其知人欲告,及逃如逃避山澤之類是叛去本國之類而自首者,減罪二等坐之。其逃叛者雖不自首,能還歸本所者,減罪二等。○其損傷於人因犯殺傷於人而自首者,得免所因之罪,仍從本殺傷法。本過失者,聽從本法,損傷於物,不可賠償謂如棄毀印信、官文書、應禁兵器及禁書之類,私家既不合有,是不可償之物,不准首。若本物見在,首者聽,同首法,免罪,事發在逃已被囚禁,越獄在逃者,雖不得首所犯之罪,但既出首,得減逃走之罪二等,正罪不減。若逃在未經到官之先者,本無加罪,仍得減本罪二等,若私越度關及姦者,並不在自首之律。○若強竊盜、詐欺取人財物,而於事主處首服,及受人枉法、不枉法贓,悔過回付還主者,與經管司自首同,皆得免罪。若知人欲告,而於財主處首還者,亦得減罪二等。其強竊盜若能捕獲同伴解官者,亦得免罪,又依常人一體給賞。強竊盜自首,免罪後再犯者,不准首。

條例/tiaoli 1

一、小功、緦麻親首告,得減罪三等;無服之親,減一等。其謀反、叛逆未行,如親屬首告,或捕送到官者,正犯俱同自首律免罪。若已行者,正犯不免,其餘緣坐人,亦同自首律免罪。

條例/tiaoli 2

一、在監斬絞重囚,及遣軍流徒人犯,如有因變逸出,自行投歸者,除謀反、叛逆之犯,仍照原擬治罪,不准自首外,餘俱照原犯罪名,各減一等發落。若被拿獲者,仍照原犯罪名定擬。其自行越獄,及看守通同賄縱者,雖自行投首,仍照各本律例問擬。

條例/tiaoli 3

一、被虜從賊,不忘故土,乘間來歸者,俱著免罪。

條例/tiaoli 4

一、凡遇強盜,係律得容隱之親屬首告到官,同自首法,照例擬斷。其親屬本身被劫,因而告訴到官者,依親屬相盜律科罪,不在此例。

條例/tiaoli 5

一、竊盜自首,不實不盡,及知人欲告,而於財主處首還,律該減等擬罪者,俱免刺。

條例/tiaoli 6

一、不論強竊盜犯,有捕役帶同投首者,除本犯不准寛減外,仍將捕役嚴行審究。倘有教令及賄求故捏情弊,將捕役照受財故縱律治罪。

條例/tiaoli 7

一、強盜同居之父兄、伯叔與弟,明知為匪,或分受贓物者,許其據實出首,均准免罪,本犯亦得照律減免發落。

條例/tiaoli 8

一、由死罪減為發遣盜犯,並用藥迷竊案内發遣人犯,在配及中途脱逃被獲,例應即行正法者,如有畏罪投回,並該犯之父兄赴官禀首拿獲,俱准其從寛免死,仍發原配地方。若准免一次之後,復敢脱逃,雖自行投回,及父兄再為首告,俱不准寛免。

條例/tiaoli 9

一、聞拿投首之犯,除律不准首,及強盜自首,例有正條外,其餘一切罪犯,俱於本罪上減一等科斷。

條例/tiaoli 10

一、一人越獄,半年内自行投首者,仍照原擬罪名完結。按:此層免其越獄之罪也。如同夥越獄多人,有一人於限内投首,供出同夥,於半年内盡行拿獲者,將自行投首之犯,照原罪減一等發落。按:此免其越獄之罪,又於原犯罪上減一等也。倘供出之同夥内尚有一二人未獲者,亦仍照原擬罪名完結。如係有服親屬拿首者,亦照本犯自首之例分別完結。

條例/tiaoli 11

一、凡誘拐不知情婦人、子女,首從各犯,除自為妻妾,或典賣與人,已被姦污者,不准自首外,其甫經誘拐,尚未姦污,亦未典賣與人,即經悔過自首,被誘之人即時給親完聚者,將自首之犯,照例減二等發落。若將被誘之人典賣與人,現無下落,誘拐之犯自首者,仍各按例擬罪監禁。自投首到官之日起,三年限滿,被誘之人仍無下落,或限内雖經查獲,已被姦污者,即將原擬絞候之犯,入於秋審辦理;原擬流罪之犯,即行定地發配。倘能限内查獲,未被姦污,給親完聚者,各於原犯罪名上減一等發落。

條例/tiaoli 12

一、鴉片煙案内人犯,如有事未發而自首及聞拿投首者,各照律例分別免罪減等。首後復犯,加一等治罪,不准再首。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名例律

第二部 | Lilü 吏律

第三部 | Hulü 戶律

第四部 | Li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lü 工律

第八部 | Zonglei總類

第九部 | Dubu zeli督捕則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