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LL GY 1871

Yongzheng san nian 雍正三年

一曰謀反。謂謀危社稷。 二曰謀大逆。謂謀毁宗廟、山陵及宫闕。 三曰謀叛。謂謀背本國,潛從他國。 四曰惡逆。謂毆及謀殺祖父母、父母、夫之祖父母、父母;殺伯叔父母、姑、兄、姊、外祖父母及夫者。祖父母、父母,但謀、但毆,即坐。伯叔以下,須據殺訖,方入惡逆;若謀而未殺,自當“不睦”之條。蓋惡逆者,常赦不原;不睦,則會赦原宥。 五曰不道。謂殺一家非死罪三人,及支解人,若採生折割,造畜蠱毒,魘魅。 六曰大不敬。謂盗大祀神御之物、乘與服御物,盜及偽造御寶;合和御藥誤不依本方,及封题錯誤;若御膳誤犯食禁;御幸舟船誤不堅固。 七曰不孝。謂告言咒罵祖父母、父母,夫之祖父母、父母;及祖父母、父母在,別籍異財;若奉養有缺,及居父母喪,身自嫁娶,若作樂、釋服從吉;聞祖父母、父母喪,匿不舉哀;詐稱祖父母、父母死。 八曰不睦。謂謀殺及賣緦麻以上親,毆、告夫及大功以上尊長、小功尊属。 九曰不義。謂部民殺本属知府、知州、知縣,軍士殺本管指揮千戶、百戶,吏卒殺本部五品以上長官,若殺見受業師,及聞夫喪,匿不舉哀,若作樂、釋服從吉,及改嫁。 十曰內亂。謂姦小功以上親、父祖妾,及與和者。

Qianlong wu nian 乾隆五年

一曰謀反。謂謀危社稷。 二曰謀大逆。謂謀毁宗廟、山陵及宫闕。 三曰謀叛。謂謀背本國,潛從他國。 四曰惡逆。謂毆及謀殺祖父母、父母、夫之祖父母、父母;殺伯叔父母、姑、姊、兄、外祖父母及夫者。 五曰不道。謂殺一家非死罪三人,及支解人,若採生折割,造畜蠱毒,魘魅。 六曰大不敬。謂盗大祀神御之物、乘與服御物,盜及偽造御寶;合和御藥誤不依本方,及封题錯誤;若御膳誤犯食禁;御用舟船誤不堅固。 七曰不孝。謂告言咒罵祖父母、父母,夫之祖父母、父母;及祖父母、父母在,別籍異財;若奉養有缺,居父母喪,身自嫁娶,若作樂、釋服從吉;聞祖父母、父母喪,匿不舉哀;詐稱祖父母、父母死。 八曰不睦。謂謀殺及賣緦麻以上親,毆、告夫及大功以上尊長、小功尊属。 九曰不義。謂部民殺本属知府、知州、知縣,軍士殺本管官,吏卒殺本部五品以上長官;若殺見受業師,及聞夫喪,匿不舉哀,若作樂、釋服從吉,及改嫁。 十曰內亂。謂姦小功以上親、祖父妾,及與和者。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