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 jijie fuli 大清律集解附例 (1646)

律/lü 60 | Guanli jiyou 官吏給由

凡各衙門官吏考滿給由到吏部考功司,限五日各司查腳色、行止等項完備,以憑類選銓注。若不即付勘完備者,遲一日,吏典笞一十,每一日加一等,罪止笞四十;首領官減一等。若給由官吏於文內將任內公私過名,隱漏不報者,以所隱之罪坐之。若罰贖記過者,亦各以所罰所記之罪坐之。若報重罪為輕罪者,坐以所剩罪。當該官司扶同隱漏者,與同罪。若各衙門官吏已行給由轉開寫詳盡於轉申上司之時寫脫漏,及上司失於查照依錯轉申者,並以失錯漏報卷宗科斷。其漏附履歷行止者,一人至三人,吏典笞一十,每三人加一等,罪止笞四十。若給由人通同當該官吏有增減月日,更易地方,改換出身,蔽匿過名者,並杖一百,罷職役不敘。給由官吏有所規避,及當該官吏受贓者,各從重論。統上文,凡給由官吏,並經該衙門官吏及吏部官吏,若受贓,俱從重論。

條例/tiaoli 1

一、在京官滿後三月,無故不給由者,參問公差准理。

條例/tiaoli 2

一、在外有司,府、州、縣官,三年考滿,將本官任內行過事蹟,保勘覈實明白,出給紙牌,攢造事蹟、功業文冊,紀功文簿,稱臣僉名,交付本官,親齎給由。如縣官給由到州,州官當面察其言行,辦事勤惰,從實考覈,稱職、平常、不稱職詞語。州官給由到府,府官給由到布政司,如之。以上俱從按察司官覈考,仍將考覈詞語呈部。直隸府、州、縣官考覈,本部覆考類奏,俱以九年通考黜陟。其雲南有司官員,任滿給由,一體考覈,不稱職者黜降。原係邊方,具奏復任,九年通考。

條例/tiaoli 3

一、在外起送考滿官,俱要合干上司查勘明白,一一具結,如無一處印信、保結者,行查。

條例/tiaoli 4

一、內外雜職官,三年給由,無私過,未入流陞從九品,從九品陞正九品。稅課司局及河泊所、倉庫官,先於戶部查理歲課,軍器、織染、雜造等局官送工部查理,造作花銷明白送部,通類具奏。倉官收糧不及千石者,本等用。虧折、賠納足備者,照依品級降用。其有杖、笞者,本等用。但犯贓私,並私罪曾經杖斷、未入流降邊遠,從九品降未入流。不識字者,本等用。如有學無成效,及罷閑生員,除授雜職者,犯贓私杖罪,發在京衙門書寫。

條例/tiaoli 5

一、官員三年任滿,不論前任、後任,通作三年給由,以領文日為始。若到部過限四箇月之上,送問一年之上,發回致仕。其九年任滿者,一年之上送問,二年之上發回。致仕雖有事故,並不准理。若九年已滿,託故在任,久住不行,赴部及不申缺者,參提究問,就彼革職,回籍冠帶閒住。

條例/tiaoli 6

一、在外吏典,除役內丁憂,及人多缺少在官服役聽參外,若一考滿後,不行轉參,兩考滿後不行給由,展轉捏故,在役管事,或歇役三年之上,就彼問發為民。中間雖有事故,亦不准理。其故違收參,起送官吏,參究治罪。若兩考役滿,接喪丁憂服滿,遷延三年之上,不行起復者,亦發為民。其未及三年者,果有事故實跡,各該衙門保結,起送吏部,查照定奪。雖在三年之內起送,過限到部者,送問重歷。重歷即納曠。

條例/tiaoli 7

一、考滿各府管糧及州、縣掌印、管糧官,查勘任內經手錢糧,不分起存,係布政司者,布政司類造;係直隸者,府、州類造。內有起解,司、府、州貯庫,聽候總運,并遇革減免者,俱明白填寫給付,齎投吏部,先行戶部,將循環并歲報文冊,查對完足,回報吏部,准令給由。未完,仍發回任追補。經該官吏參問,若將行,復遇科派,勢難卒完,及原非舊額,或有蠲免者,俱准給由。果有別項賢能,不待考滿,推陞行取者,照前查有拖欠,追完方許離任。革即赦。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卷首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