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 jijie fuli 大清律集解附例 (1646)

律/lü 283 | Fazhong 發塚

凡發掘他人墳塚,見棺槨者,杖一百、流三千里。已開棺槨,見屍者,絞監候。發而未至棺槨者,杖一百、徒三年。招魂而葬亦是。為從減一等。若年遠塚先穿陷,及未殯埋而盜屍柩,屍在柩未殯或在殯未埋者,杖九十、徒二年半。開棺槨見屍者,亦絞。其盜取器物磚石者,計贓准凡盜論,免刺。若卑幼發五服以內尊長墳塚者,同凡人論。開棺槨見屍者,斬監候。若棄屍賣墳地者,罪亦如之。買地人、牙保知情者,各杖八十,追價入官,地歸同宗親屬,不知者不坐。若尊長發五服以內卑幼墳塚,開棺槨見屍者,緦麻杖一百、徒三年;小功以上,各遞減一等。祖父母、父母發子孫墳塚,開棺槨見屍者,杖八十。其有故而依禮遷葬者,尊長、卑幼俱不坐。若殘毀他人死屍,及棄屍水中者,各杖一百、流三千里。謂死屍在家或在野未殯葬,將屍焚燒支解之類。若已殯葬者,自依發塚開棺槨見屍律,從重論。若毀棄緦麻以上尊長未葬死屍者,斬監候。棄他人及尊長而不失其屍,及毀而但髡髮若傷者,各減一等。凡人減流一等,卑幼減斬一等。毀棄緦麻以上卑幼,各依凡人毀棄,依服制遞減一等。毀棄子孫死屍者,杖八十。其子孫毀棄祖父母、父母,及奴婢、雇工人毀棄家長死屍,不論殘失與否者,斬監候。律不載妻妾毀棄夫屍,有犯,依緦麻以上尊長律,上請。若穿地得無主死屍,不即掩埋者,杖八十。若於他人墳墓熏狐狸,因而燒棺槨者,杖八十、徒二年;燒屍者,杖一百、徒三年。若緦麻以上尊長,各遞加一等。燒棺槨者,各加為杖九十、徒二年半。燒屍者,遞加為杖一百、流三千里。不可依服屬各遞加,致反重于祖父母、父母也。卑幼,各因其服依凡人遞減一等。若子孫於祖父母、父母,及奴婢、雇工人於家長墳墓熏狐狸者,杖一百;燒棺槨者,杖一百、徒三年;燒屍者,絞監候。若平治他人墳墓為田園者,雖未見棺槨,杖一百,仍令改正。于有主墳地內盜葬者,杖八十,勒限移葬。若將尊長墳塚平治作地,得財賣人,止問誆騙人財,亦不可作棄屍賣墳地斷。買主知情,則坐不應事重,追價入官;不知情,追價還主。至計贓輕者,亦杖一百。若地界內有死人,里長、地鄰不申報官司檢驗,而輒移他處及埋藏者,杖八十;以致失屍者,首,杖一百;殘毀及棄屍水中者,首,杖六十、徒一年。殘棄之人,仍坐流罪。棄而不失,及髡髮若傷者,各減一等,杖一百。若鄰里自行殘毀,仍坐流罪。因而盜取衣服者,計贓准竊盜論,免刺。

條例/tiaoli 1

一、凡發掘貝勒、貝子、公、夫人等及歷代帝王、名臣、先賢墳塚,開棺為從,與發見棺槨為首者,俱發邊衛。發見棺槨為從,與發而未至棺槨為首,及發常人塚開棺見屍為從,與發見棺槨為首者,俱發附近,各充軍。如有糾眾發塚,起棺索財取贖者,比依強盜得財律,不分首從,皆斬。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卷首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