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li 大清律例 (1740)

律/lü 412 | Jianyan shishang bu yi shi 檢驗屍傷不以實

官司初檢驗屍傷,若承委牒到,託故遷延不即檢驗,致令屍變;及雖即檢驗。不親臨屍所監視,轉委吏卒;憑臆增減傷痕。若初檢與復檢官吏相見,扶同屍狀,及雖親臨監視。不為用心檢驗,移易如移腦作頭之類。輕重如本輕報重,本重報輕之類。增減如少增作多。如有減作無之類。屍傷不實;定執要害致死根因不明者,正官杖六十,同檢首領官杖七十,吏典杖八十。仵作行人,檢驗不實,扶同屍狀者,罪亦如吏典,以杖八十坐之。其官吏仵作,因檢驗不實而罪有增減者,以失出入人罪論。失出,減五等。失入,減三等。

官吏仵作受財,故檢驗不以實致罪有增減者,以故出入人罪論。贜重於故出、故入之罪者,計贜,以枉法各從重論。止坐受財檢驗不實之人,其餘不知情者,仍以失出入人罪論。

條例/tiaoli 1

遇告訟人命,有自縊、自殘及病死,而妄稱身死不明,意在圖賴詐財者,究問明確,不得一概發檢,以啟弊竇。其果係鬥殺、故殺、謀殺等項,當檢驗者,在京委刑部司官,及五城兵馬司、京縣知縣,在外委州縣正印官,務須於未檢驗之先,即詳鞫屍親、證佐、兇犯人等,令其實招以何物傷何致命之處,立為一案。隨即親詣屍所,督令仵作如法檢報,定執要害致命去處,細驗其圓長、斜正、青赤、分寸,果否係某物所傷,公同一干人衆,質對明白,各情輸服,然後成招。或屍久發變青赤顏色,亦須詳辯,不許聽憑仵作混報擬抵。其仵作受財,增減傷痕,扶同屍狀,以成冤獄,審實贜至滿數者,依律從重科斷。不先究致死根因明確,概行檢驗者,官吏以違制論。

條例/tiaoli 2

諸人自縊、溺水身死,別無他故,親屬情願安葬,官司詳審明白,准告免檢。若事主被強盜殺死,苦主自告免檢者,官與相視傷損,將屍給親埋葬。其獄囚患病,責保看治而死者,情無可疑,亦許親屬告免覆檢。若據殺傷而死者,親屬雖告,不聽免檢。

條例/tiaoli 3

凡人命重案,必檢驗屍傷,註明致命傷痕,一經檢明,即應定擬。若屍親控告傷痕互異者,許再行覆檢,勿得違例三檢,致滋拖累。如有疑似之處,委別官審理者,所委之官帶同仵作親詣屍所,不得弔屍檢驗。

條例/tiaoli 4

凡外省駐防旗人遇有命案,該管旗員,即會同理事同知、通判,帶領領催、屍親人等,公同檢驗。一面詳報上司,一面會同審擬。如無理事同知、通判之處,即會同有司官,公同檢驗,詳報審擬。

條例/tiaoli 5

凡人命呈報到官,該地方印官立即親往相驗,止許隨帶仵作一名、刑書一名、皂隸二名,一切夫馬飯食,俱自行備用,并嚴禁書役人等,不許需索分文。其果係輕生自盡,毆非重傷者,即於屍場審明定案,將原、被、鄰、證人等釋放。如該地方印官不行自備夫馬,取之地方者,照因公科斂律議處。書役需索者,照例計贜,分別治罪。如故意遲延拖累者,照易結、不結例處分。若係自盡,並無他故,屍親捏詞控告,按誣告律科斷。如刁悍之徒,藉命打搶者,照白晝搶奪例擬罪,仍追搶毀物件,給還原主。其勒索私和者,照私和律科斷,勒索財物入官。至該管上司於州、縣所報自盡命案,果屬明確無疑者,不得苛駁,准予立案,若情事未明,仍即秉公指駁,俟其詳覆核奪。

條例/tiaoli 6

大縣額設仵作三名,中縣額設二名,小縣額設一名;仍於額設之外,再募一、二人,令其跟隨學習,預備頂補,每名給發洗冤錄一部,選委明白刑書一人,與仵作逐細講解。每人撥給皂隸工食一名,學習者兩人共撥給皂隸工食一名。若有曖昧難明之事,果能檢驗得法,洗雪沉冤,該管上司,賞給銀十兩。其有檢驗故行出入,審有受賄情弊者,照例治罪,不許充役。

條例/tiaoli 7

地方呈報人命到官,正印官公出,壤地相接不過五、六十里之鄰邑印官,未經公出,即移請代往相驗。或地處遙遠,不能朝發夕至,又經他往,方許派委同知、通判、州同、州判、縣丞等官,毋得濫派雜職。其同知等官相驗,填具結格通報,仍聽正印官承審,如有相驗不實,照例參處。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序奏 Xu Zou

Edition detail

諸圖 Zhutu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名例律 Mingli lü

第二部 | 吏律 Lilü

第三部 | 戶律 Hulü

第四部 | 禮律 Lilü

第五部 | 兵律 Binglü

第六部 | 刑律 Xinglü

第七部 | 工律 Gonglü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