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li 大清律例 (1740)

律/lü 95 | Dianmai tianzhai 典買田宅

凡典買田宅,不稅契者,笞五十;仍追契內田宅價錢一半入官,不過割者,一畝至五畝,笞四十,每五畝加一等,罪止杖一百。其不過割之田入官。

若將已典賣與人田宅,朦朧重復典賣者,以所得重典賣之價錢,計贜,准竊盜論,免刺,追價還後典買之主。田宅從原典買主為業。若重復典買之人及牙保知其重典賣之情者,與犯人同罪,追價入官;不知者,不坐。

其所典田宅、園林、碾磨等物,年限已滿,業主備價取贖。若典主託故不肯放贖者,笞四十。限外遞年所得多餘花利,追徵給主。仍聽價取贖。其年限雖滿,業主無力取贖者,不拘此律。

條例/tiaoli 1

告爭家財田產,但係五年之上并雖未及五年,驗有親族寫立分書,已定出賣文約是實者,斷令照舊管業,不許重分、再贖,告詞立案不行。

條例/tiaoli 2

凡八旗人員置產業於各省者,令該員據實首報,交與該督撫按其產業之多寡勒限變價歸旗。如有隱匿不首,及首報不實者,該督撫訪查題參,將所置產業入官,其隱匿不首者,照侵占田宅律治罪。首報不實者,按不實之數,亦照侵占律治罪。如地方官扶同徇隱,別經發覺者,照例議處。其未經查出之知府,並督撫、司、道,均照例分別議處。至於查禁以後仍有違禁置產私相授受者,照將他人田產朦朧投獻官豪勢要律,與者、受者,各杖一百、徒三年,產業入官,其託民人出名,詭名寄戶者,受託之民人,照里長知情隱瞞入官家產計所隱,贜重者,坐贜治罪;受財者,以枉法從重論;地方官失於查察者,照例議處。

條例/tiaoli 3

賣產立有絕賣文契,並未註有「找貼」字樣者,概不准貼贖。如契未載「絕賣」字樣,或註定年限回贖者,並聽回贖。若賣主無力回贖,許憑中公估,找貼一次,另立絕賣契紙。若買主不願找貼,聽其別賣歸還原價。倘已經賣絕,契載確鑿,復行告找、告贖,及執產動歸原先儘親鄰之說,借端掯勒,希圖短價者,俱照不應重律治罪

條例/tiaoli 4

八旗官兵人等,有將現銀承買入官人口、房產者,即將銀兩先行交部,俟收明銀兩,知照到旗之日,兩翼給與印信,執照,報部入冊。如有將俸祿錢糧坐扣抵買者,一面咨部坐扣俸餉,一面將人口、房產給認買人領去,俟俸餉坐扣完日,再行知會兩翼給與執照,報部入冊。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序奏 Xu Zou

Edition detail

諸圖 Zhutu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名例律 Mingli lü

第二部 | 吏律 Lilü

第三部 | 戶律 Hulü

第四部 | 禮律 Lilü

第五部 | 兵律 Binglü

第六部 | 刑律 Xinglü

第七部 | 工律 Gonglü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