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of application

Statement in: DMLJJFL_1610

LU 16

凡犯十惡、殺人、盜係官財物,及強盜、竊盜、放火、發塚、受枉法、不枉法贓、詐偽、犯姦、略人略賣、和誘人口,若姦黨及讒言左使殺人、故出入人罪,若知情故縱、聽行藏匿引送、說事過錢之類,一應真犯,雖會赦並不原宥。謂故意犯事得罪者,雖會赦皆不免罪。其過悞犯罪,謂過失殺傷人、失火,及悞毀、遺失官物之類。及因人連累致罪,謂因別人犯罪連累以得罪者,如人犯罪失覺察,關防鈐束及于連聽使之類。若官吏有犯公罪,謂官吏人等因公事得罪,及失出入人罪,若文書遲錯之類。並從赦宥。謂會赦皆得免罪。其赦書臨時定罪名特免,謂赦書不言、常赦所不原,臨時定立罪名寬宥者,特從赦原。及減降從輕者,謂降死從流、流從徒、徒從杖之類。不在此限。謂皆不在常赦所不原之限。

曰:凡今後若遇國家恩赦,除見禁未曾斷決罪囚該赦者,並行釋放。其有已經斷決徒、流及遷徙煙瘴地面安置之人,即係已絕事理,除徒役候年滿放回外,其餘流遷安置之人,並不許放還。

Statement in: DQLJJFL_1646

LU 16

凡犯十惡、殺人、盜係官財物,及強盜、竊盜、放火、發塚、受枉法不枉法贓、詐偽、犯姦、略人略賣和誘人口,若奸黨及讒言左使殺人、故出入人罪,若知情故縱、聽行藏匿、引送說事、過錢之類,一應真犯,皆有心故犯,雖會赦並不原宥。謂故意犯事得罪者,雖會赦皆不免罪。其過誤犯罪,謂過失殺傷人、失火,及誤毀遺失官物之類,及因人連累致罪,謂因別人犯罪,連累以得罪者,如人犯罪失覺察、關防鈐束,及干連聽使之類,若官吏有犯公罪,謂官吏人等因公事得罪,及失出入人罪,若文書遲錯之罪,皆無心誤犯,並從赦宥,謂會赦皆得免罪。其赦書臨時真犯等罪名,特賜宥免,謂赦書不言常赦所不原,臨時定立罪名寬宥者,特從赦原,雖不全免,減降從輕者,謂降死從流、流從徒、徒從杖之類,不在此限。謂皆不在常赦所不原之限。

Statement in: DQLL_1740

LU 16

凡犯十惡,殺人,盜係官財物,及強盜,竊盜,放火,發塚,受枉法、不枉法贜,詐偽,犯姦,略人,略賣、和誘人口;若姦黨,及讒言左使殺人,故出入人罪;若知情故縱聽行,藏匿,引送,說事過錢之類一應實犯,皆有心故犯。雖會赦並不原宥。其過誤犯罪,謂過失殺傷人,失火及誤毀、遺失官物之類。及因人連累致罪,謂因別人犯罪,連累以得罪者,如人犯罪失覺察、關防、鈐束,及干連、聽使之類。若官吏有犯公罪,謂官吏人等因公事得罪,及失出入人罪,若文書遲錯之罪,皆無心誤犯。並從赦宥。謂會赦皆得免罪。其赦書臨時實犯等罪名特賜宥免,謂赦書不言常赦所不原,臨時定立罪名寬宥者,特從赦原。雖不全免減降從輕者,謂降死從流,流從徒,徒從杖之類。不在此限。謂皆不在常赦所不原之限。

Statement in: HDSLXB

LU 19

凡犯十惡、殺人、盜係官財物、及強盜、竊盜、放火、發冢、受枉法不枉法贓、詐偽、犯姦、略人、略賣和誘人口。若姦黨、及讒言左使殺人、故出入人罪。若知情故縱、聽行藏匿、引送說事過錢之類。一應實犯。皆有心故犯。雖會赦並不原宥。其過誤犯罪。謂過失殺傷人。失火。及誤毀遺失官物之類。及因人連累致罪。謂因別人犯罪連累以得罪者。如人犯罪失覺察關防鈐束。及干連聽使之類。若官吏有犯公罪。謂官吏人等因公事得罪。及失出入人罪。若文書遲錯之罪。皆無心誤犯。並從赦宥。其赦書臨時欽定實犯等罪名特賜宥免。謂赦書不言常赦所不原。臨時定立罪名寬宥者。特從赦原。及雖不全免減降從輕者。謂降死從流流從徒徒從杖之類。不在此限。謂皆不在常赦所不原之限。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

geo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