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 jijie fuli 大清律集解附例 (1646)

律/lü 161 | Jixiang 祭享

凡天地、社稷、大祀及廟享所司太常寺,不將祭祀日期豫先告示將祭則先致齋,將齋則先誓戒,將戒則先告示諸衙門知會者,笞五十。因不告示而失誤行事者,杖一百。其已承告示而失誤者,罪坐失誤之人,亦杖一百。若百官已受誓戒傳制與百官齋戒而弔喪問疾,判署刑殺文書,及預筵宴者,皆罰俸錢一月。其所司百官有緦麻以上喪,或曾經杖罪,遣充執事,及令陪祀者,罪同;不知者不坐。若有喪、有過不自言者,罪亦如之。其已受誓戒人員,散齋不宿淨室,罰俸錢半月;致齋於內不宿本司者,罰俸錢一月。若大祀牲牢、玉帛、黍稷之屬不如法者,笞五十。一事缺少者,杖八十。一座全缺者,杖一百。若奉大祀在滌之犧牲,主司犧牲所官喂養不如法,致有瘦損者,一牲笞四十,每一牲加一等,罪止杖八十;因而致死者,加一等。中祀有犯者,罪同。餘條准此。

條例/tiaoli 1

一、郊祀齋戒前二日,太常寺官宿於本司。次日,具本奏聞,致齋三日。次日,進銅人,傳制諭,文武官齋戒,不飲酒,不食蔥、韭、薤、蒜,不問病,不弔喪,不聽樂,不理刑,不與妻妾同處。定齋戒日期,文武百官,先沐浴更衣,本衙門宿歇,次日聽齋戒畢,致齋三日。宗廟、社稷,亦致齋三日,唯不誓戒。

條例/tiaoli 2

一、太常寺廚役,但係訐告詞訟,及因人連累,問該笞杖罪名者,納贖,仍送本寺著役。徒罪以上,及姦盜詐偽,并有誤供祀等項,不分輕重,俱的決,做工,改撥光祿寺應役。

條例/tiaoli 3

一、大祀前三月,付犧牲所滌治如法。中祀,前三十日滌之。小祀,前十日滌之。大祭者,祭天地、太社、太稷也。廟享者,祭太廟、山陵也。中祀,如朝日、夕月、風雲、雷雨、嶽鎮、海瀆,及歷代帝王、先師、先農、旗纛等神。小祀,如諸神。唯帝王陵寢及孔子廟,則傳制特遣。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卷首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