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Qing lü jijie fuli 大清律集解附例 (1646)

律/lü 249 | Yishi jicheng 驛使稽程

凡出使馳驛違限,常事,一日笞二十,每三日加一等,罪止杖六十。軍情重事,加三等。因而失誤軍機者,斬監候。若各驛官故將好馬藏匿,推故不即應付,以致違限者,對問明白,即以前應得笞、杖、斬罪坐驛官。其遇水漲路道,阻礙經行者,不坐。若驛使承受官司文書,誤不依原行題寫所在公幹去處,錯去他所而違限者,減二等,四日笞一十,每三日加一等,罪止笞四十。事干軍務者,不減。若由原行公文題寫錯者,罪坐題寫之人,驛使不坐。

條例/tiaoli 1

一、順治三年五月十五日欽奉上傳,凡滿洲官奉差往還,及在外緊急軍情齎奏,沿途經過地方有司、驛站等衙門,務要照依勘合火牌、糧單,即時應付馬匹,併廩給口糧。公所如或違玩稽遲,許差官據實奏聞,定將本地方官併經管衙門員役,按其事體輕重,分別究治。雖本地方官公出,亦係平日怠玩,不能預飭,必不姑恕,著兵部傳諭。

條例/tiaoli 2

一、各王府公差人員,但係尋常事務,及各王禮節往來,不許馳驛,有擅應付,及假以軍情為由馳驛者,處死。

條例/tiaoli 3

一、各處水馬、驛遞、運所夫役、巡檢司弓兵,若有用強包攬,不容正身著役,多取工錢害人,攪擾衙門者,問罪,旗軍調發邊衛,民并軍丁人等發附近,俱充軍。其官吏通同縱容者,各治以違制罪。若不曾用強,多取工錢者,不在此例。多取工錢,問求索,計贓依不枉法論。

條例/tiaoli 4

一、直隸、江南、山東等處各屬馬驛,僉到馬頭,情願雇募土民代役者,聽。若用強包攬者,問罪,旗軍發邊衛,民并軍丁人等發附近,俱充軍。其有光棍交通包攬之徒,將正身姓名,捏寫虛約,投託官豪勳戚之家,前去原籍,妄拏正身家屬,逼勒取財者,所在官司,應提問者提問,應奏請者,將人員羈留,奏請提問,俱照前例充軍。該管官司坐視縱容者,參究治罪。光棍妄拏逼勒,問恐嚇詐欺罪律,餘同上。

條例/tiaoli 5

一、會同館夫供役三年,轉發該管官司,收當民差,另僉解補,不許過役更易姓名,捏故僉補,違者,官吏一體坐違制罪。若五年以上不行替役,及近館無籍軍民人等,用強攬當者,俱問發邊衛充軍。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卷首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