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LL GY 1871

律/lü 4 | Yingyizhe fanzui 應議者犯罪

原律。凡八議者犯罪,不可加刑,但開具所犯事情。實封奏聞取,應否勾問之旨,不許擅自勾問。有旨免究即已。若奉旨推問者,不得逮擬其罪。開具所犯罪名及應議之狀,奏請多官會議。議定,將議過緣由奏聞,取自上裁。議者謂原其本情,議其犯罪。於奏本之内,開寫或親、或故、或功、或賢、或能、或勤、或貴、或賓。應議之人,所犯之事,實封奏聞取旨。若奉旨推問者,方才推問取责,明白招狀,開具應得之罪,先奏請,令八固山大臣與機密大臣、内院三法司集議。議定,奏闻。至死者,唯云:“准犯依律合死,不敢正言絞、斬,取自上裁。”其犯十恶者,先行拘繫,實封奏聞,依律議擬。不用此律。十惡,或專主、謀反、逆叛、言非也。蓋十惡之人,悖倫、逆天、蔑禮、賊義,乃王法所必誅。故特表之,以嚴其禁。凡應八議之人,問鞫不加考訊,皆據各證定罪。

Yongzheng san nian 雍正三年

原改律。凡八議者犯罪,開具所犯事情。實封奏聞,取應否勾問之旨,不許擅自勾問。有旨免究即已。若奉旨推問者,不可加刑,亦不得遽擬其罪。開具所犯罪名及應議之狀,先奏請多官會議。議定,將議過緣由奏聞,取自上裁。議者謂原其本情,議其犯罪。先於奏本之内,開寫應議之人、所犯之事,實封奏聞取旨。若奉旨推問者,方才勾問,開具所犯罪名及應議之狀,先奏請欽遣大臣官員集議。議定,奏闻。至死者,唯云:“准犯依律合死,不敢正言絞、斬,取自上裁。”其犯十惡者,先行拘繫,實封奏聞,依律議擬。不用此律。十恶,或專主、謀反、逆叛、言非也。蓋十恶之人,悖倫、逆天、蔑禮、賊義,乃王法所必誅。故特表之,以嚴其禁。凡應八議之人,問鞫不加考訊,皆據各證定罪。

Qianlong sishier nian 乾隆四十二年

Qianlong sishiba nian 乾隆四十八年

Jiaqing shisi nian 嘉慶十四年

Jiaqing shijiu nian 嘉慶十九年

Jiaqing ershisi nian 嘉慶二十四年

Daoguang wu nian 道光四年

Daoguang wu nian 道光九年

Daoguang shijiu nian 道光十九年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