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LL GY 1871

律/lü 27 | 犯罪自首

原律。凡犯罪未發而自首者,免其罪。若有職者,其罪雖免,猶徵正職。謂如枉法、不枉法臟,徵入 官。用强生事,逼取、詐欺、科斂、求索之類,及强、竊盜賊,徵給主。其輕罪雖發,因首重罪者,免其 重罪。謂如竊盜事發,自首又曾私鑄銅錢,得免錯錢之罪,止科竊盜罪。若因問被告之事,而别言 餘罪者,亦如上科之。止科見問罪名,免其餘罪,謂因犯私靈事發被問,不加持訊,又自别言曾嘉益牛, 又曾詐欺人財物,止科私靈之罪,餘罪俱得免之類。其犯人雖不自首,遣人代首,若於法得相容隱 者,之親屬爲之首,及彼此許發,互相告言,各聽如罪人身自首法。皆得免罪,其遣人代首者,謂如 甲犯罪,遣乙代首,不限親疏,亦同自首免罪。若於法得相容隱者爲首,謂同居及大功以上親,若奴婢、雇 工人爲家長首及相告言者,皆與罪人自首同,得免罪。其小功、總麻親首告,得减凡人三等。無服之親, 亦得减一等。如謀反、逆叛未行,若親属首告,或捕送到官者,其正犯人俱同自首律免罪。若已行者,正 犯人不免,其餘應坐緣人,亦同自首律免罪。若自首不實及不盡者,重情首作輕情,多職首作少職。 以不實不盡之罪罪之;自首職數不盡者,止計不盡之數科之。至死者,聽减一等。其知人欲告 及逃如逃避山澤之類。坂如去本國之類。而自首者,减罪二等坐之。其逃叛者,雖不自首, 能還歸本所者,减罪二等。其損傷於人,因犯殺傷於人而自首者,得免所因之罪,仍從故殺傷 法。本過失者,聽從本法,損傷於物不可賠償,謂如柔毁印信、官文書、應禁兵器及禁書之類,私家既不 有,是不可惜之物,不准首。若本物見在,首者,聽同省法免罪。事發在逃,雖不得首所犯之罪,但 念既了出首,得減逃走之罪二等,正罪不减。若私越度關及姦並私習天文者,並不在自首之 律。若强、竊盜,詐欺取人財物,而於事主處首服,及受人枉法、不枉法藏,悔過回村還主 者,與經官司自首同,皆得免罪。若知人欲告,而於財主處首還者,亦得减罪二等。其强、 竊盜,若能捕獲同伴解官者,亦得免罪,又依常人一體給賞。强、竊盜自首免罪後,再犯者不 准首。

Yongzheng san nian 雍正三年

Qianlong wu nian 乾隆五年

凡犯罪未發而自首者,免其罪。若有職者,其罪雖免,猶徵正職。謂如枉法、不枉法職,徵入 官。用强生事, 提取、詐欺、科敏、求索之類,及强、竊盜賊,徵給主。其輕罪雖發,因首重罪者,免其 重罪。謂如竊盜事發, 自首又曾私鑄銅錢,得免私鑄之罪,止科竊盜罪。若因問被告之事,而别言 餘罪者,亦如上科之。正科見問罪名,免其餘罪,謂因犯私盛事發被問,不加拷訊,又自别言曾竊盜牛, 又曾詐欺人財物,止科私鹽之罪,餘罪俱得免之類。其犯人雖不自首,遣人代首,若於法得相容隱 者,之親屬爲之首,及彼此許發,互相告言,各聽如罪人身自首法。皆得免罪,其遣人代首者,謂如 甲犯罪,這乙代首,不限親疏,亦同自首免罪。若於法內相容隱者爲首,謂同居及大功以上親,若奴婢、雇 工人爲家長首及相告言者,皆與罪人自首同,得免罪。卑幼告言尊長,依自首免罪律免罪,依干犯名 義律科斷。若自首不實及不盡者,重情首作輕情,多職首作少職。以不實、不盡之罪罪之;自首 威數不盡者,止計不盡之數科之。至死者,聽减一等。其知人欲告及逃如逃避山澤之類。坂是叛 去本國之類。而自首者,减罪二等坐之。其逃叛者,雖不自首,能還歸本所者,减罪二等。 損傷於人,因犯殺傷於人而自首者,得免所因之罪,仍從本殺傷法,本過失者,聽從本法,損傷於 物不可(倍)賠償,謂如柔毁印信、官文書、腰禁兵器及禁書之類,私家既不合有,是不可愤之物,不 准首。若本物見在,首者,聽同首法免罪。事發在逃,已被囚禁越獄在逃者,雖不得首所犯之罪,但既出 者,得減逃走之罪二等,正罪不减。若逃在未經到官之先者,本無加罪,仍得减本罪二等。若私越度關 及義者,並不在自首之律。若强、竊盜,詐欺取人財物,而於事主處首服,及受人枉法、不 枉法職,悔過回付還主者,與經官司自首同,皆得免罪。若知人欲告,而於財主處首還者, 亦得减罪二等。其强、竊盜,若能捕獲同伴解官者,亦得免罪,又依常人一體給賞。强、竊盜 自首免罪後,再犯者,不准首。

Qianlong shiyi nian 乾隆十一年

Qianlong sanshier nian 乾隆三十二年

Qianlong sanshiqi nian 乾隆三十七年

Qianlong sishier nian 乾隆四十二年

Qianlong sishiba nian 乾隆四十八年

Qianlong wushisan nian 乾隆五十三年

Jiaqing liu nian 嘉慶六年

Jiaqing shijiu nian 嘉慶十九年

Jiaqing ershiwu nian 嘉慶二十五年

Daoguang shijiu nian 道光十九年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目錄 | Conten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