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bu xianxing zeli (1680)

條例/tiaoli 50 Caizong guanbing zhizui 採蹤官兵治罪

一、巡蹤章京見蹤不追,明知故縱者,將章京革職,小撥什庫枷號一個月,鞭一百,革去撥什庫,將披甲人鞭一百等因,[康熙]十七年題定,毋容再定外,其尋蹤去的章京、兵丁,將拏獲的人參賊徇情放走者,將章京革職,兵鞭一百。若取其銀財放走,將所得偷的人參,不全送到衙門入己者,章京革職,同去的兵丁,一并交與刑部,計隱瞞人參,及所取銀財之物,照律治罪。若去的官員隱瞞而不首,同去的兵丁出首者,出首之物,賞給出首之人一半,一半入官。至於拏獲人參賊所騎馬匹等物,亦一半入官,一半賞給拏獲人參賊的兵丁,人參盡行入官。其尋蹤去的章京,一年內拏獲人參賊一百名以上者,紀錄一次;二百名以上者,紀錄二次;三百名以上者,紀錄三次;四百名以上者,准加一級。所拏獲之賊更多者,照此紀錄加級。再,巡蹤章京、兵丁誣拏無辜之人,將章京革職,兵丁枷號兩個月,鞭一百。若奪取財物者,將章京革職,交與刑部議罪;兵丁枷號三個月,鞭一百。其打蜂蜜、水獺等項人等,執信票在分內山河行走,如尋蹤章京、兵丁圖功誣拏,搶奪財帛等物者,照誣拏無辜之人治罪。或無信票,或有信票,不在分內山河行走,往別山河行走,或於票內人數之外,多帶偷刨人參等行走者,令巡蹤章京、兵丁仍照常緝拏。若將拏來人等、打牲之人揑情控告,如審虛者,照誣告重律治罪。如刨人參人偷,將邊欄毀壞出入者,令汛地坐臺撥什庫、壯丁速行報明該管章京查拏。若見蹤不趕,或通同章京、撥什庫、兵丁、看門馬法、筆帖式等受賄,令其出入者,將章京、撥什庫、披甲人俱照尋蹤章京兵丁治罪,將馬法、筆帖式、坐臺壯丁,照巡蹤兵丁治罪,革去馬法、筆帖式。

[view entire text

Table of content

Meta-information

Xu 序

Mulu 目錄

正文 - Text

第一部 | Mingli lü 名例律

第二部 | Li lü 吏律

第三部 | Hu lü 戶律

第四部 | Li lü 禮律

第五部 | Bing lü 兵律

第六部 | Xing lü 刑律

第七部 | Gong lü 工律

Index

propername

bookname

personname